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戰演練/南昌艦黃海演練 封鎖海峽要道

時間:2021-12-09 04:29:16來源:大公报

  圖:近日,中國海軍南昌艦連續四晝夜在黃海展開多課目反潛演練,驗證新質作戰力量實戰效能。圖為巡航中的南昌艦。\資料圖片

  近日,中國海軍南昌艦連續四晝夜在黃海某海域展開多課目反潛演練。央視軍事報道指,此次演練重點圍繞艦機聯合反潛、編隊輸送護航、海峽要道封鎖等實戰課目進行。演練中,南昌艦運用水聲數據處理應用系統,精準判別潛艇噪音,鎖定航行中的目標潛艇,並演練了海峽要道封鎖等實戰課目。本次演練對抗性、實戰化程度都非常高,驗證了新質作戰力量的實戰效能,為萬噸大驅055型艦艇執行反潛作戰探索了方法,有效檢驗艦艇反潛作戰水平。\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戰鬥警報!戰鬥警報!」伴隨着一連串急促的警報和鈴聲,接到敵潛艇活動通報的南昌艦,立即「由訓轉戰」展開戰術機動。央視軍事近日播出的視頻畫面顯示,南昌艦同時還派出艦載直升機奔赴指定海域,在疑似潛艇活動區展開搜索。隨後,南昌艦布放聲吶,採取艏發艉收的組合方式進行搜攻潛。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業務長王家秘告訴記者,南昌艦結合自身裝備性能,利用現有聲吶探測手段進行優勢互補,從而可以簡化裝備使用條件,聽測距離更遠,覆蓋更廣扇面。

  資料顯示,南昌艦為055型驅逐艦,是中國海軍新一代大型驅逐艦,排水量超過一萬噸,採用全燃動力、新型相控陣雷達、綜合射頻系統,配備112單元通用垂直發射系統,具有較強的防空、反艦、反潛、對陸打擊能力。

  此次訓練海域漁船較多,對艦艇聲吶辨別潛艇造成干擾。有輿論分析認為,這說明本次演練的難度很高,也非常接近於實戰環境。央視軍事報道稱,南昌艦運用水聲數據處理應用系統,精準判別潛艇噪音。探測識別目標後,南昌艦發現並鎖定航行潛艇。

  驗證新質作戰力量效能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作戰保障室主任施大衛介紹,南昌艦裝載試驗了戰術體系裝備,可以快速響應,廣域反潛,滿足高速巡航、長時續航反潛條件。此次訓練有效檢驗了新質作戰力量的作戰效能,完善了水面艦艇反潛體系的戰術戰法。

  海軍南昌艦艦長周明輝在接受央視軍事採訪時介紹,此次反潛演練歷時四晝夜,背靠背多課目連續展開。課目設置對抗性、實戰化程度都非常高,展現了全體官兵全時待戰,隨時能戰的戰備狀態,驗證了新質作戰力量的實戰效能,檢驗了南昌艦在反潛作戰體系中發揮識別目標、對潛作戰指揮、火力協同打擊等作戰能力,為055型艦艇執行反潛作戰探索了方法。

  有分析指出,央視軍事在這篇報道中有兩個很有信息量的提法值得高度關注,一是艦長提到了055型導彈驅逐艦在反潛作戰指揮中的作用,二是在報道中提到本次演練了「海峽要道封鎖」,這樣的實戰課目的公布極為罕見。

  此前,大連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11月28日16時至12月11日16時,黃海北部將執行軍事任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