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厲警告/中方約見日大使 抨安倍涉台言論

時間:2021-12-03 04:27:17來源:大公报

  圖:國民黨立委批評民進黨當局有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入島,是媚日行徑。\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12月1日晚緊急約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發表涉華錯誤言論提出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日表示,我們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新華社發表評論指出,在台灣問題上,正告日本政客要謹言慎行。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當年積貧積弱的國家,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侵害中國核心利益,必將遭到14億多中國人民的迎頭痛擊!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及中通社報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台灣一家智庫發表線上演講,稱「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作為日本政壇右翼勢力的代表人物,安倍此番發言的露骨程度引發外界關注。

  華春瑩表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日就台灣問題發表極端錯誤言論,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釁中國主權,悍然為「台獨」勢力撐腰,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汲取歷史教訓,不得以任何形式損害中國主權,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玩火自焚。

  垂秀夫表示重視中方交涉,允即報告本國政府。

  正告台當局勿誤判形勢

  此外,馬曉光2日應詢表示,安倍晉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妄圖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妄圖挑戰二戰以後確立的國際秩序,令人震驚。他在台灣問題上鼓吹遏華、慫慂「台獨」的論調反映出他在歷史問題、涉台問題上固守錯誤立場、不思悔改、不斷滑向危險方向,國際社會必須高度警惕。

  馬曉光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以及日本政府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是必須遵守的原則。我們敦促日方一些人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停止在台灣問題上進一步採取錯誤行動,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違逆中華民族利益和島內民眾福祉,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是十分危險的。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形勢,企圖靠外部勢力分裂國家和謀取政治私利的挑釁必遭挫敗。

  安倍借台生事博取眼球

  新華社發表評論指出,安倍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反映出日方總是有一小撮勢力沉迷在軍國主義舊夢中不思悔改、野心不死,時至今日仍妄圖染指台灣。從個人角度看,安倍跳出來在台灣問題上搞事,無非是想製造話題,博取眼球,儘管下台了,還想繼續保有日本右翼「旗手」地位,做「無與爭鋒」的政治「大佬」。不過,安倍之流想借台生事,是打錯了算盤。中國政府和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