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海之聲/增進交流合作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良方

時間:2021-12-02 04:28:22來源:大公报

  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的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2月1日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在目前台海局勢日益緊張嚴峻的情況下,滬台「雙城論壇」依然舉辦,充分反映求和平、共發展仍是兩岸社會主流民意,而增進交流合作則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方。

  被譽為「兩岸城市交流典範」的「上海─台北城市論壇」之前已連續舉辦11年。多年來,上海與台北兩市通過城市論壇深入探討和交流城市發展經驗,鞏固和拓展各個領域的合作。上海借鑒台北市民當家熱線、生活垃圾分類回收、快速補辦身份證件等有益做法,提升了民生、環保等方面管理水平;台北從上海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獲得啟發,籌建了台北大數據中心,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重要作用。由此可見,加強對話交流能夠為兩岸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切實增進兩岸民眾福祉。

  今年的「雙城論壇」尤為難能可貴之處在於,為當前冰封的兩岸關係帶來了一份向好的善意,雖不能立即打破民進黨當局挑起的兩岸對立局面,但為緩和兩岸關係提供了正能量。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為一己政治私利,在島內不斷操弄「反中」「仇中」民粹,大肆阻斷兩岸交流交往,加劇了兩岸緊張局勢。上海、台北在這一不利背景下,堅持把論壇辦下去,體現了兩個城市的擔當,為探索未來兩岸交流的形式起到了積極作用。

  大陸一如既往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創造有利條件,支持推動兩岸各領域各層次交流合作。正如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近日強調的,「我們樂見兩岸進一步深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也希望兩岸同胞以此次論壇為契機,擴大交流、減少誤解,釋放善意、化解敵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海之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