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同創未來/滬台論壇登場 兩岸交流新經濟

時間:2021-12-02 04:28:17來源:大公报

  圖:12月1日,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以視頻形式舉行。圖為雙城以雲端方式簽署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台辦供圖

  以「新經濟.新發展」為主題的2021上海台北城市論壇12月1日下午以視訊形式在上海和台北兩地同步舉行。上海市市長龔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出席論壇並致辭。龔正表示,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台胞台企在滬發展,期待兩地攜手努力,共譜雙城合作新篇章,同創美好生活新未來。論壇期間,雙城還圍繞「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等主題進行了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大公報記者 張帆上海報道

  龔正在致辭中表示,「雙城論壇」是兩岸城市交流的響亮品牌,以「新經濟 新發展」為主題的本次論壇,寄託了兩市人民對未來生活的美好願景。台北有許多值得上海學習借鑒的先進理念,期待與台北分享經驗、加強合作。「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脈相連、骨肉天親。」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一如既往關心支持台胞台企在滬發展,為台胞在上海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為台企來滬投資興業創造良好環境。期待兩地攜手努力,共譜雙城合作新篇章,同創美好生活新未來。

  柯文哲重申「五個互相」

  柯文哲說,受疫情影響,去年論壇首次採用視訊方式舉辦。一年多過去,全球疫情影響仍在,實際交流活動仍有困難,但台北和上海仍然願意努力克服困難,維持交流不間斷。在他看來,雙城論壇是兩岸最大城市之間的交流平台,也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着雙城論壇,兩岸可以持續交流,累積善意,促進互信。「論壇超過十年的經歷證明,這是兩岸應該走的方向。」

  柯文哲也對論壇十多年來給兩市帶來的積極影響表示肯定。他說,通過論壇,兩市彼此學習、互相借鑒。他認為,兩岸經濟往來密切,兩岸關係「交流比斷流好,對話比對抗好,友善比仇恨好」。希望基於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推動兩岸交流。展望未來,希望繼續為兩岸人民和平相處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而努力,共同促成兩岸有意義的對話,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簽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上海市副市長陳通、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上海市政府秘書長馬春雷和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志銘分別作主題演講。兩市還圍繞「建築可閱讀」和「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城市數字化轉型」主題進行了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在雙方嘉賓的共同見證下,上海民樂團與台北市國立樂團、上海動物園與台北市立動物園、上海市科委與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還簽署了三項交流合作備忘錄,就野生動物保育、科技信息交流、藝術人才互動等方面展開進一步合作。論壇開幕前,兩市領導還通過視頻進行了交流,共同表示期待在疫情之後增進交往,開展面對面交流。

  自2010年以來,「雙城論壇」由兩市輪流舉辦,已成為重要的機制化交流平台,累計已簽訂39項交流合作備忘錄,以實實在在的成果提升了兩市民眾獲得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