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远东董事长明确表态:坚持一中 反“台独”

時間:2021-12-01 04:26:18來源:大公报

  图:台企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中前)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图为徐旭东与家人日前出席公开活动。\中央社

  台湾远东集团被大陆依法罚处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11月29日投书媒体称,自己一向反对“台独”,并支持“九二共识”,台湾产业应对大陆市场有合理的认识和判断,不该让意识形态挂帅。两岸学者指出,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当然不该成为“台独”帮兇。上月大陆方面公布首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国台办早前也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企业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给“台独”顽固分子充当金主提供金援,幹“吃饭砸锅”的事。

  据中通社报道:台湾远东集团在上海、江苏等五省市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早前被有关执法部门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并收回其中一家企业的閒置建设用地。

  远东集团被裁罚后,徐旭东11月29日出席公开活动,会后未接受媒体采访。不过,徐旭东以“资深工业人”自称,投书台湾《联合报》,表达对两岸关系与产业政策看法。这也是远东集团被罚后,徐旭东首度发表相关评论。

  忧虑岛内“逢中必反”

  徐旭东在文中称,近来两岸关系急冻,但两岸经贸往来却越来越热络。无法否认的是,大陆市场对台湾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的重要性。他与多数台湾人一样,希望两岸关系“维持现状”,更一向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中原则。但台湾近年来“逢中必反”似乎有扩大迹象,令人忧心。

  对于台湾的产业政策规划,徐旭东直言,大陆快速崛起之际,反观台湾社会,“公投”与选举,占据了官员与政治人物绝大部分的注意力,对于台湾经济政策、未来布局缺乏讨论。

  徐旭东在文中指出,目前台湾的政治氛围,某些舆论让台湾企业到大陆发展投资仿佛带有一种“罪恶感”,其实大可不必。台湾产业不必就此置身于世界潮流之外,应对大陆市场有合理的认识和判断,不该让意识形态挂帅,凌驾一切。

  “台独”金流将大量流失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表示,许多台湾企业靠着两岸关系和缓而到大陆赚钱,分享大陆发展红利,“台独”人士却在制造两岸对立、破坏两岸稳定。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当然不该成为“台独”帮兇。徐旭东这次公开表达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支持一中原则,就是表明和“台独”人士划清界限。这当然也会让更多台企未来在资助政治人物时更加谨慎,善尽维护两岸关系的企业责任。

  对于徐旭东投书媒体公开表态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却声称“大陆企图以商围政”。

  游梓翔对此指出,没有稳定的两岸关系,企业要如何获得稳定的发展?徐旭东在投书中提到,台湾官员和政治人物将绝大多数注意力放在政治,“逢中必反”、意识形态挂帅,打压企业到大陆市场发展的机会,这不符合台湾长远利益。徐旭东批评的就包括像苏贞昌这样意识形态挂帅的人。真正要被批评的应该是民进党当局的“以独乱政”和“以政害商”。苏贞昌会有这样的反应可能就是知道当企业更重视维护两岸关系的责任后,“台独”的金流就要被斩断大半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