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創意環保/移動花園 石屎森林

時間:2021-11-29 04:27:17來源:大公报

  圖:台灣青年黃俊宏用了3年時間終於研究出布栽植物。

  沒有土壤,沒有花盆,沒有固定容器,花草能生長嗎?台灣青年黃俊宏用了3年時間終於研究出布栽植物。他把布栽植物放在小貨車的車頂上,穿梭在廈門的大街小巷,猶如一個「移動花園」。該項目還在兩岸創新創業比賽中獲得一等獎的好成績。黃俊宏表示,如果能廣泛運用布栽技術,將有助於發展環保。有香港市民表示,如果能把布栽植物引進香港,將能給香港這個石屎森林增添色彩和活力。\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文、圖)

  「培植布栽植物並非是要代替土壤栽培,而是想增加植物的生長空間。例如,把植物『種』在車頂上、高樓的牆壁上等,讓綠色可以無處不在。但盆栽就比較佔用空間,而布栽則沒有空間限制。」台青黃俊宏在廈門市翔安區馬巷鎮何厝村租了一畝地,專門研發城市綠植。

  曾嘗試用紙尿布做「栽體」

  「一開始,我嘗試了發泡膠等多種材料,但發泡膠吸水性、植物根系纏繞性不佳,而且不好施作、不易定型。為了找到合適的種植材料,我想了許多方案。」黃俊宏說,雖然一次次失敗,但他沒有氣餒,反而激起了幹勁。

  有一天,黃俊宏偶然想起,讀書時上生物課,老師讓大家在泡水棉花上種綠豆,觀察綠豆生根發芽。受此啟發,黃俊宏發現,布料柔軟,可以很好地解決吸水、植物根系纏繞、定型施作等問題。黃俊宏說,曾經嘗試用紙尿布作為「栽體」,花草雖存活了,但紙尿布的成本太高,最終還是選擇了布栽。

「無紡布」 透氣好成本低

  記者在黃俊宏的種植基地看到,一截一截室內常見的綠蘿,正泡在水裏。黃俊宏說,待綠蘿開始長出細根,就移植扦插至布上。這種布並非日常製作衣料的薄布,而是一種不需要紡紗織布而形成的「無紡布」,透氣性強、成本低、吸水性好。製作口罩用的就是「無紡布」。這種織物沒有經緯線,不是由一根一根的紗線交織、編結在一起的,而是將紡織短纖維或者長絲進行定向或隨機排列,形成纖網結構,然後採用機械、熱黏或化學等方法加固而成,所以比較透氣。

  黃俊宏說,培植花草時,先在「無紡布」的夾層內包覆種子,栽培時注意對種子澆水及添加適當養料,讓「無紡布」成為孕育植物的「土壤」。待種子發芽,再使用特殊膠水將「無紡布」整片黏貼在需要種植的地方即可,之後繼續對植物進行澆水,保持植物生長所需水分。

  「『無紡布』厚度基本都在2厘米以上,既能保證植物根系在布裏生長、纏繞,又不至於太重。植物能夠長在布上的秘訣,就是植物根系一般都是向着水源方向生長,只要保持『無紡布』濕潤,植物就能長出根系。『無紡布』有足夠的透氣空隙,能滿足植物根系生長,根系生長後又能跟『無紡布』的纖維纏繞、固定。」黃俊宏說。

  盼新技術落戶大灣區

  在廈門的台灣環保人士伍證霖十分欣賞黃俊宏的創意:「如果每輛車車頂『種』個花園,不僅能增加綠肺淨化空氣,還能裝扮環境。」

  「植物種在布上,再用特殊黏着劑黏在車上,裝卸方便,沒有土壤掉落困擾;無焊接,不損車輛;養護簡單,只需人工添加水和營養液,或在公交車停車場出入口上方設置自動噴灌系統即可。」黃俊宏希望在大灣區,尤其在香港推廣這項技術,「我採用的黏着劑適應性良好,可在磚牆、金屬、熟料等材質應用。」成功測試了車頂「種」綠植後,黃俊宏進一步推出「綠天使」計劃,讓景觀電梯、辦公場所、家居牆壁,甚至道路護欄、橋墩等各處空間亦可「種」出綠意。

  黃俊宏在台灣原本從事房地產工作,但因看好大陸環保市場,加之2018年大陸方面公布「惠台31條」,給予台企和台胞與大陸企業、大陸居民同行待遇,黃俊宏於是選擇在廈門創業。這3年來黃俊宏「蟄伏」鑽研「移動花園」項目,雖然未有經營收入,但獲得廈門創業資金扶持及住房、辦公補助,最終研究成功。近一年來,他在大陸參加了不少創業大賽,獲得了不俗的成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