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代辦處

時間:2021-11-27 04:27:1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中通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當天,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華外交機構稱謂。

  趙立堅表示,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政府已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趙立堅指出,中方這一舉措是對立方損害中國主權的正當反制,責任完全在立方。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不會得逞。「我們奉勸立方恪守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重新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立陶宛嚴重違背一中原則

  11月25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視頻會晤時就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所謂代表機構表明嚴正立場。王毅強調,立陶宛一意孤行,背信棄義,在中國建交國中首個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機構」,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公然對中國發起政治挑釁,形成了惡劣先例。立陶宛此舉嚴重違背了建交時所做承諾,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搞「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行徑。

  王毅還就美國近期策劃舉辦所謂「民主峰會」表明嚴正立場。王毅表示,美方實質上是打着民主的旗號,做着反民主的事情。美方此舉已經引起很多國家疑慮甚至不滿。

  王毅指出,民主不應被「私有化」、「標籤化」,也不能被「政治化」。以民主的名義,干涉別國內政,侵犯別國主權,服務自身的政治目的,這種做法更令人不齒,必須加以摒棄和反對。美方聲稱不支持「台獨」,卻又堂而皇之為「台獨」勢力提供國際舞台,只能證明自身的言而無信。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不是美國手中可以利用的棋子。民主是各國追求的共同價值,不是美國任意操弄的政治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