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依法查處/「遠東」被罰 京:絕不允賺大陸錢謀「獨」

時間:2021-11-23 04:28:57來源:大公报

  圖:台企遠東集團在大陸投資的企業違反法規法律,被大陸方面依法查處。\網絡圖片

  針對台灣遠東集團因違法違規行為被大陸有關執法部門查處的相關情況,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2日回應指出,我們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朱鳳蓮呼籲廣大台商台企要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早前國台辦首度公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表示必須依法懲戒「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

  大公報記者 朱燁、何德花報道

  據新華社報道,近期,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關執法部門開展執法檢查,發現台灣遠東集團在當地投資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質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涉事企業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

  遠東承認被罰逾億元

  遠東集團涉事企業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序繳納罰款及稅款。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進行中。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遠東新世紀公司(原遠東紡織)2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第2季接受大陸執法部門業務及職能檢查,執法部門發現在環保、消防安全、設備及稅務工商等領域部分項目不符規定,要求限期改善並祭出罰款,金額合計人民幣8862萬元(約1.08億港元)。

  由於月初國台辦公布「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並表示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實施懲戒。外界關注台灣遠東集團因違法違規行為被大陸有關執法部門查處是否與「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關。對此,朱鳳蓮表示,台灣遠東集團在上海、江蘇、江西、湖北、四川等地的化纖紡織、水泥企業存在一系列違法違規行為,有關部門依據國家法律法規對其採取罰款、追繳稅款、限期整改等措施,並收回該企業閒置建設用地。查處違法違規問題仍在繼續。

  朱鳳蓮指出,「台獨」頑固分子謀「獨」言行惡劣,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對他們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必須依法懲戒。

  朱鳳蓮強調,需要指出的是,我們歡迎支持廣大台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將繼續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的人在大陸賺錢,幹「吃飯砸鍋」的事。她續指,廣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穩立場,與「台獨」分裂勢力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遠東曾資助蘇貞昌選舉

  據台灣政治獻金的數據顯示,遠東集團是蘇貞昌女兒蘇巧慧的最大金主。蘇巧慧的政治獻金前五位分別是:遠東集團200萬元(新台幣,下同)、潤泰集團100萬元、大允100萬元、冠德集團50萬元、福安礦業30萬元。

  此外,蘇貞昌2018年選新北市長時,其金主包括聯賓塑料、豐興鋼鐵、亞東證券、慶達投資等業者,捐款都達100萬元。而亞東證券就是遠東集團徐旭東家族旗下企業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