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我們一家何時才能團聚」

時間:2021-09-21 04:30:08來源:大公报

  圖:去年有陸配在台北下跪請願,希望台當局批准其在大陸的子女回台團聚。\資料圖片

  「我不知道我們一家什麼時候才能團聚。現在每天都是通過網絡看到女兒,好想抱抱她。女兒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分開,而她同學的媽媽都是陪在身邊。之前女兒在視頻裏哭的時候,我的心都要碎了。」中秋節前夕,陸配(嫁到台灣的大陸女士)江女士向大公報表示,希望盡快與女兒團聚。在島內,由於民進黨當局仍不批准部分陸配的子女(島內稱之為「小明」)赴台,導致這些兩岸家庭骨肉分離。\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民進黨當局最近雖然宣布放寬包括大陸及港澳地區在內非台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入境申請,但仍有諸多限制。例如,不包括陸配前段婚姻所生的子女。江女士表示,她結束前一段婚姻後嫁到台灣。當時按台灣相關規定,在大陸的未成年子女可以「來台接受其生母的照顧」為由入台,但自去年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台當局以「防疫」為由限制陸配子女入台,但如今兩岸的疫情早已緩和,希望台當局盡快恢復相關規定。

  「女兒只有十歲,正是最需要父母照顧的時候,但我已經有十個月沒有親眼看到她了,只能通過冷冰冰的手機視訊通話。」江女士難過地說,她根本沒有想到會和女兒分開這麼久。去年底台灣公布了「小一新生專案模式」以及擁有舊學籍的學生可以入台,但她的孩子不符合相關規定,無法赴台。上周有陸配媽媽去台「移民署」辦理其未成年子女可入境台灣申請時,被告知「必須是和台灣人所生的未成年子女才能入境,不包括大陸身份的未成年子女」,硬生生切斷了兩岸家庭團聚的機會。

  中秋月圓之時是家人團聚之日,在台灣的陸配向大公報表示,在團圓佳節,她們卻要飽嘗骨肉分離之痛、親人相思之苦,呼籲台當局盡快解除對「小明」的返台禁令,讓他們一家團聚。

  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表示,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已開放1.3萬名境外生入台,但類似江女士女兒的陸配子女,因就讀高中或以下學校或準備轉學來台尚未取得學籍,都無法來台。希望台當局制訂政策時多一些人道主義的考量,不要忘了還有這些無法與父母團聚的孩子。」

  民進黨當局阻兩岸往來

  據中新社評論文章指出,在中秋佳節,但台籍與大陸籍配偶前段婚姻所生子女「小明」仍難返台與至親團聚。民進黨當局口頭表示要改善兩岸關係,實際行動卻總是背道而馳,毫無誠意。

  文章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無視科學與人道關懷,借「疫」刻意製造兩岸疏離的伎倆層出不窮: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等等,嚴重影響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也給台灣同胞往返兩岸平添諸多困難與障礙,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大陸配偶更受到格外不公正的對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