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6台企項目昆山開工 投資逾500億

時間:2021-09-18 04:26:19來源:大公报

  圖:2021昆山市台資重大項目簽約開工活動16日舉行,36個台資重大項目簽約開工,總投資額516億元。圖為項目開工儀式。/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昆山迎來新一輪台商投資熱潮。在16日舉行的2021昆山市台資重大項目簽約開工活動上,36個台資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簽約,總投資額516億元(人民幣,下同)。隨着大陸資本市場改革加速及昆山一系列平台政策紅利持續釋放,台企上市意願進一步增強,陸續與券商牽手合作,當天6家擬上市台企與券商代表簽約。/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昆山報道

  此次簽約開工的36個台資重大項目涵蓋新型顯示、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領域,其中,全球排名前三的大尺寸液晶面板生產廠商台灣友達光電斥資18億美元,興建LTPS(低溫多晶硅)顯示面板二期項目,成為昆山迄今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外資項目;台塑集團旗下南亞集團斥資4.5億美元,擴建高端IC載板二期項目……這些項目將為昆山進一步做強產業鏈條、做大產業集群、做優產業生態注入強勁動力。

  昆山台企產值佔53.4%

  在兩岸關係持續緊張的大背景下,台商為何持續加碼投資昆山?首先當然是台商在當地的投資獲利豐厚。據昆山市台辦介紹,今年1-8月,昆山台資規上工業企業完成產值3433.2億元,同比增長19.5%,佔全市比重達53.4%。

  「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但是我們去年的營收同比成長了73%,今年1-8月又進一步成長30%以上。」友達光電(昆山)有限公司總經理林耀文說,友達自2015年入駐昆山以來,持續高速成長,預計今年產值能達到58億元。在此基礎上,友達計劃今年10月開工建設LTPS顯示面板二期項目,預計明年12月量產。項目全面建成達產後,年生產能力將由30萬片增加至56萬片,產值超100億元。

  林耀文表示,本次簽約的二期項目從送件到審批通過僅僅用了兩個星期的時間,良好的營商環境,周到的服務讓台商台企在昆山發展非常安心。

  除友達光電外,南亞集團、江蘇龍燈化學有限公司、台灣欣興電子集團、滬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台企也紛紛加碼投資昆山。

  「台資企業已經成為昆山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員。」昆山市委書記周偉說,自1990年首家台資企業落戶昆山以來,已有超5500個台資項目落地生根,投資總額超660億美元,10萬台商台胞在這裏安居樂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