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張亞中為何成為國民黨主席選舉「黑馬」\朱穗怡

時間:2021-09-16 04:27:08來源:大公报

  繼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可謂國民黨的第二個「政治奇跡」。他近年多次參加國民黨內舉行的選舉,包括國民黨主席選舉、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國民黨初選等,均被視為「陪跑」,但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中脫穎而出。在9月4日參加電視辯論會之前,其黨內支持度約一成,由於在辯論會上出色的口才令人驚艷,會後其支持度爆漲兩倍,直逼兩大熱門候選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張亞中口才便給並非今日之事,何以直到這次國民黨黨魁選舉才大放異彩?

  兩岸議題是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焦點。相較於江啟臣的「小綠」路線、朱立倫的「溫和」路線,張亞中「支持兩岸和平統一」的主張更加旗幟鮮明,也更能獲得國民黨深藍黨員的支持。處理兩岸事務原本是國民黨優於民進黨的長項,但這兩年以江啟臣為首的國民黨中央迴避「九二共識」,且對大陸方面持強硬態度,削弱了國共互信,無異於自毀長城,深藍黨員早已不滿。而且當江啟臣企圖淡化國民黨的「親中」標籤後,國民黨的民望仍未能超過施政無能的民進黨,還被嘲笑是「民進黨跟班」,更令國民黨黨員一肚子怨氣。如今張亞中提出「黨員約法三章」──掃除李登輝在黨內的政治餘毒、追打蔡政權禍國殃民的惡行、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說出了深藍黨員的心聲,有效地凝聚了深藍黨員的向心力。有國民黨人士指出「張亞中支持度急升是深藍黨員對國民黨『恨鐵不成鋼』的心理投射效應」。

  此外,近年國民黨因連輸兩次大選而士氣低落,淪為在野黨後監督民進黨當局的力度亦不夠,無法主導議題走向,以致蔡英文和民進黨儘管在施政上錯漏百出、抗疫不力、民怨載道,但政黨支持度仍比國民黨高。而張亞中最近發政見時對蔡英文和民進黨展現強勢態度,也讓國民黨黨員頗為受落。例如,對於有人批評蔡英文博士論文造假,張亞中近日火力全開,說「若當選黨主席,一定會對此事追查到底;若國民黨贏得大選,絕對追究到底,該罰就罰,該關就關!」這幾年國民黨被民進黨壓着打,尤其是在黨產問題上,蔡當局以「追查不當黨產」為名切斷了國民黨的金源,重傷國民黨元氣。如今張亞中炮轟蔡英文,一改國民黨「溫良恭謙讓」的溫和作風,當然吸引眼球了。

  張亞中異軍突起,朱立倫和江啟臣不敢輕敵,所以當傳出張亞中因言論攻擊朱立倫而可能受到處分時,朱、江兩人都不約而同地為張亞中說情,生怕得罪「張粉」。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下周六舉行,張亞中雖然聲勢上漲,但若論在黨內根基,顯然不及朱、江,而且張亞中「秀本票」一事也令同屬深藍陣營的前國民黨洪秀柱不滿。到底誰勝誰負,下周見分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