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共同富裕/國台辦:「共同富裕」絕非「劫富濟貧」

時間:2021-09-16 04:27:04來源:大公报

  圖:福建南安最近舉行兩岸農產品採購訂貨會。參會台農表示,大陸近年來持續推出惠台措施,讓台灣農民在大陸發展信心更足。\大公報記者蔣煌基攝

  大陸近期提出共同富裕及三次分配,在演藝和教培行業也出台了一些舉措,許多台商擔心是否會變回吃「大鍋飯」。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5日表示,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徵,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我們鼓勵勤勞致富、創新致富,鼓勵辛勤勞動、合法經營、敢於創業的致富帶頭人,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先富帶後富、幫後富,絕不是「劫富濟貧」。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朱鳳蓮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指出,多年來,不少台商台企在大陸投資創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善盡社會責任,熱心參與大陸各類公益事業,體現了中華兒女互幫互助、友愛仁善的傳統美德,對此我們給予充分鼓勵和肯定。對於台企聯和各地台商協會擬在自發自願的基礎上,依法依規成立慈善基金會,量力而行回饋社會,參與社會公益,我們將予以支持。

  朱鳳蓮說,實現共同富裕,要構建初次分配、再次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第三次分配是在自願基礎上的,不是強制的,絕不是「劫富濟貧」。國家稅收政策將給予適當激勵,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起到改善分配結構的補充作用。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會日前完成高層改選。朱鳳蓮應詢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兩岸最重要的民間交流合作平台之一,在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和產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

  「我們希望峰會台灣方面在劉兆玄理事長以及其他同仁的領導下,保持兩岸企業家峰會務實合作的傳統,與峰會大陸方面和衷共濟、團結向前,帶領兩岸企業家秉持民族大義、把握發展態勢,將兩岸經濟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讓兩岸同胞能夠享受到越來越好的利益福祉。」她說。  

  蔡當局阻擋不了兩岸經合

  此外,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針對兩岸貿易稱,未來目標要擺脫對大陸產品的高度依賴,讓台灣的貿易夥伴與投資更加多元化。對此,朱鳳蓮表示,今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兩岸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金融合作持續深化,經貿交流熱度不減,概括起來有四方面進展。一是兩岸貿易大幅增長。今年以來,兩岸貿易額、大陸對台出口、自台進口增速均高於30%,顯示兩岸經貿合作動力持續增強。二是台商對大陸投資保持增長態勢。三是兩岸金融合作持續深化。四是兩岸同胞經貿交流熱度不減。

  朱鳳蓮表示,事實充分證明,大陸始終是廣大台灣同胞、台資企業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兩岸加強經貿合作,台灣經濟才能有更好發展,台灣同胞才能更多獲益受惠。民進黨當局一再干擾、阻礙兩岸經貿合作是不智的,也不可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