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方謀「組團挺台」 國台辦:「以台制華」是徒勞

時間:2021-09-16 04:27:0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近期,美國一方面重申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一方面卻頻打「台灣牌」,醞釀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並慫慂日本、澳洲和一些歐洲國家利用台灣問題滋事。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極力鼓噪,挾洋自重。對此,朱鳳蓮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包藏禍心的「更名」圖謀。她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朱鳳蓮指出,中美建交時美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了嚴肅的政治承諾,美方和台灣只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她強調,搞冷戰思維、零和博弈,拿台灣問題做文章,試圖「以台制華」,遏制中國發展,這些都是徒勞的。

  「美方既然一再表示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就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對中方作出的有關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台獨」本性,置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台灣民眾福祉於不顧,甘當外部勢力的棋子,不斷在國際上玩弄謀「獨」花招、挑釁生事,只會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她正告民進黨當局,無論與外部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都無法阻擋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進程。

  朱鳳蓮強調,「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國際機構堅稱「中國台灣」

  此前民進黨立委呼籲把握國際社會「友台風潮」,推動「台駐外機構」更名為「台灣」。近期惠譽和穆迪兩家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在其聲明中仍使用「中國台灣」稱呼台灣。

  朱鳳蓮指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或互設官方機構。民進黨當局無論怎樣玩弄花招、搞「台獨」挑釁,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機構,已經認識到台灣問題的敏感性,採取了尊重一個中國原則,實事求是的做法,我們對此予以讚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