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是美國最聽話的搖錢樹\朱穗怡

時間:2021-09-15 04:28:29來源:大公报

  民進黨當局最近通過了2022年度「政府總預算案」,其中防務經費為新台幣3726億元,創下歷年來最高紀錄。這並不令人意外。

  近年美國大幅擴大對台軍售規模,僅特朗普政府4年就向台灣地區出售了將近200億美元的軍備。早前拜登政府不僅向台當局出售7.5億美元的自走炮系統,還逼台當局一次買齊100套岸置魚叉導彈系統。台當局若不增加防務預算,如何應付美國需索無度的「保護費」?華府對民進黨當局予取予求,是因為深知蔡英文和民進黨為了搞「台獨」而必須依靠美國。但諷刺的是,美國搞「模糊策略」,不願承諾「出兵護台」,而蔡英文和民進黨也只能賭一把,希望成為美國最聽話的搖錢樹,藉此討好美國。反正買美國武器的錢不是民進黨的錢,是台灣廣大納稅人的錢。然而,蔡當局肆意揮霍民脂民膏,已激起台灣社會強烈民怨。

  過去39年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了約700億美元軍備,雖然當中包括新式武器,但也不乏老舊裝備。最近美國逼台當局買的岸置魚叉導彈系統就是舊式軍備。據說,由於岸防魚叉導彈系統的前置攻勢性質不符美軍戰略思維,目前美軍已不使用該系統,而迄今除美國外,也只有丹麥和韓國兩個國家使用過岸置魚叉導彈,但丹麥早在2003年後也不再使用這款導彈了。可見,美軍的岸置魚叉導彈難以找到買家,而「最聽話」的台當局自然成為購買美國岸置魚叉導彈的不二人選。

  其實,島內「中研院」已研製出性能與美製魚叉導彈類似的「雄二型」反艦導彈,而且價格比美製魚叉導彈便宜,但因美國強力施壓,台當局不敢「Say NO」。

  據悉,台灣方面原本希望採購美方的新型海軍打擊導彈(NSM)。相較於岸置魚叉導彈,NSM彈體和重量都小很多,重量只有「魚叉」的六成,但射程卻與「魚叉」的提升型相當。但美國拒絕了台方的要求,堅持要台方購買老式的岸置魚叉導彈。而台軍由於預算不夠,計劃先買32套岸置魚叉導彈系統,其餘68套須視陣地部署、人力編制、美方產製能量甚至敵情威脅變化另行籌購,不料,美方唯恐台當局「變卦」,強勢要求台灣必須「一次買齊100套」,台軍於是一次編足高達新台幣866億元預算。

  台軍目前已擁有3款魚叉導彈,分別是「空射型」、「艦射型」和「潛射型」,再加上「岸置型」,將成為全球唯一一個集齊4款魚叉導彈的地區。然而,台當局買再多的武器也保不了台島的安全。近年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路線,並與華府勾連,破壞兩岸關係。台軍實力與解放軍相差甚遠,屆時台當局買的一堆武器恐無「用武之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