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勞民傷財/台軍演練「防斬首」被諷「聲光大秀」

時間:2021-09-15 04:28:26來源:大公报

  14日是島內「漢光37號」實兵實彈演習第2天。島內媒體炒作稱,「陸軍關渡地區指揮部」當天動員「雲豹」裝甲車進行「淡水河防」操演。台媒稱「淡水河防」操演是阻止解放軍由淡水河直攻「總統府」。對此,有島內網友諷刺民進黨當局的演練不過是「聲光大秀」。兩岸專家指出,台軍實力與解放軍的差距越來越大,不論台當局買多少武器、搞多少次軍演,「台獨」都是死路一條。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環球網報道:台軍14日進行「淡水河防」操演,聲稱阻止敵軍由淡水河直攻「大台北」及「總統府」。這場演練一早開始,淡水河左岸沙灘上架設阻敵搶灘的防禦工事,並預置兵力進行演練,同時,在淡水河右岸的漁人碼頭,軍方調派「雲豹」裝甲車等到場演練。

  據報道,不僅裝甲車所載運的步兵下車進行作戰演練,裝甲車也發射空包彈模擬強大火力,「場面壯觀」。台軍方在「淡水河防」操演中假想敵軍部隊沿淡水河進攻台北,由「關渡指揮部」出動兵力阻絕敵軍來犯。

  台灣地區搞軍演的頻繁程度,尤其是動輒就防「斬首」的演練可謂「政治奇觀」,民進黨當局試圖將其政治化,渲染「大陸威脅」。相對而言,面對兩岸如此之大的軍事實力差距,這種演習的軍事意義越來越小。

  台搞實彈演練勞民傷財

  有台灣軍事評論員指出,河防演練是假想敵軍經海空軍截擊下,仍有少數殘餘敵軍滲透河口。台軍河防演練重點除在淡水河左邊建設阻絕的防禦工事,步兵搶佔戰術點進行攻擊,淡水河右邊則出動輕型「雲豹」裝甲車來進行岸上防衛,在堤防具制高點優勢下,「殲敵於海上」。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軍事專家王雲飛向大公報表示,「漢光演習」是台灣每年都會進行的軍事操演,內容大致類同,沒有太多新花樣,大陸早已對台灣演練內容掌握得非常清楚:相較台灣的軍事力量,解放軍具有絕對壓倒性的優勢。台當局完全沒有與大陸進行軍事對抗的本錢,儘管每年都在進行所謂「演習」,但實際上對台當局「以武拒統」能力並沒有明顯的提升,軍演的政治意義明顯大於軍事意義。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近期美日兩國毫不避諱地高調「挺台」,增加台灣軍演的底氣。但近年台灣兵源嚴重缺乏,而且現有台軍官兵也不想打仗,不知道為誰而戰。所以台軍舉行以「解放軍攻台」為背景的演習完全沒有必要,只是勞民傷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