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應停止助台拓「國際空間」

時間:2021-07-23 04:24: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方近期在涉台問題上的一系列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應該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推特稱,美歡迎台灣拓展國際夥伴關係及應對疫情、投資審查、供應鏈韌性等共同挑戰所作努力。美對台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表示讚賞。外交部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方有關錯誤言行。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和法理事實,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都無法改變。趙立堅強調,美方應該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另有記者提問,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舍曼與韓國、日本外交官共同表示維護台海穩定局勢的重要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無論是台灣、涉港,還是涉疆問題,都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美日固守冷戰思維,蓄意搞集團對抗,試圖打造反華的「包圍圈」,這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與本地區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共同期待背道而馳。他說,美日應該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做法。中方將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