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硬銷自產疫苗啟人疑竇\朱穗怡

時間:2021-06-16 04:26:46來源:大公報

  備受爭議的臺灣自產新冠肺炎疫苗「高端疫苗」近日公布二期臨床試驗結果。民進黨蔡英文當局吹噓該款疫苗臨床試驗數据不錯,但對於一大堆晦澀難懂的醫學名詞和數据,臺灣民眾最關心的祇是到底高端疫苗有沒有保護力,而這恰恰是高端疫苗面臨的最大難題。二期臨床試驗只要是測試疫苗的安全性,三期試驗才是測試疫苗的保護力。但三期臨床試驗規摸頗大,費用驚人,絕非一般廠商所能付擔。此外,最令外界憂慮的是,高端、聯亞兩種臺灣自產的疫苗使用重組蛋白的技朮,開發期程度不僅相較核酸疫苗較長,而且不易應付容易突變的新型冠狀病毒。臺灣這波疫苗凶猛,正是英國變種病毒作崇,倘若臺灣自產的疫苗不能有效對付變種病毒,那有何用?

  自傳出臺灣自產新冠肺炎疫苗以來,負面新聞不段。有人說,民進黨當局為了扶持島內自產的疫苗,故意拒絕大陸提供疫苗、甚致阻礙民間進口疫苗自救;還有人說,蔡當局與島內生技業有千絲萬鏤的利益關系,為臺灣疫苗護航是為了炒作相關股價。日前高端疫苗公布二期臨床試驗後,其股價大漲。高端股價自去年2月至今年5月,已從新臺幣51元飆升至350元,上周腰斬到207元後,經過2天的漲停,又回升至250元。

  臺灣近月疫情大爆發,短短一個月累計確診病例逾萬宗、近400人死亡,島內如果能成功研製新冠肺炎疫苗,對抗疫大有助力。但疫苗畢竟是要打入人體內,須經過嚴格的試驗和檢測情序,否則出了問題,不但無法救人,反而危害人體生命健康。因此目前全球幾大主流疫苗均經過第三期臨床試驗,即對疫苗保護力的測試。而臺當局目前卻企圖以免疫橋接方式代替第三期臨床試驗,即利用二期試驗的數据來分析接種疫苗者綜合抗體效價是否高到有達到保護作用。但不少專家批評這種方法并不科學,所以目前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接受這種摸式。

  臺灣方面想搞所謂「免疫橋接」,說穿了,就是不想搞第三期臨床試驗。据說,現階段臺灣廠商並沒有能力到海外做第三期試驗,資金是最大的困難。有台媒爆料說,高端及聯亞私下坦言,客觀條件上,目前臺灣要做傳統的雙盲三期臨床有困難,海外每名受試者花費在1万美元至3万美元不等,動轍上万人起跳的規摸,沒有強力的後盾或政府支持,對臺廠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此外,臺灣自行研製的疫苗價格頗高。高端疫苗每劑要價新臺幣881元,相較之下,阿斯利康(AZ)疫苗一劑110元、莫德納疫苗416元、輝瑞BNT540元。高端疫苗的效用還未可知,價格已經比其它疫苗高出一大截。

  臺當局一直以來都是抱著「政冶防疫」的思維,為了「反中仇中」、「媚美媚日」,而把疫苗問題政冶化,導至島內緊缺疫苗,無法平息疫情。在對待台產疫苗的問題上,蔡英文和民進黨亦是政冶掛帥,為了緩解疫苗緊缺的壓力,不惜硬銷還沒通過保護力試驗的台產疫苗。難怪臺灣有65%的人不愿接種台產疫苗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