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當局「一哭二鬧三上吊」也進不了世衞大會\朱穗怡

時間:2021-05-12 04:24:06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但民進黨當局多次碰壁後,不僅沒有「長一智」,反而變得越來越愚蠢。日前一年一度的世衞大會報名已經截止,台當局因沒有收到世衞大會的邀請函而無法報名,換言之,台灣方面今年又與世衞大會「無緣」了。這已經是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上台以來第五次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了。眾所周知,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通過世衞大會的鑰匙,但蔡當局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妄想通過所謂「抗議」、「鬧場」這些「一哭二鬧三上吊」的老把戲來爭取支持,最後只能是自取其辱。

  台當局「智力停滯」,原因之一是華府向台灣方面釋放了錯誤訊號。拜登政府上台後,繼承前朝特朗普政府的台海策略,全力打「台灣牌」,尤其在支持台灣參加世衞大會的議題上增加了「前所未有」的力度。近日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公報,首次聲稱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衞生組織論壇及世界衞生大會。接着,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國呼籲世衞組織總幹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衞大會」。美國糾集盟友共同向世衞組織施壓,使台當局以為今年出席世衞大會「有戲」。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蔡當局又一次吃閉門羹。

  其實,台灣地區不是不能參加世衞大會。過去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就曾連續八年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衞大會。這其中的原因,民進黨心知肚明。當年國民黨政府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得以建立政治互信,雙方在一個中原則的前提下協商涉台的國際活動事宜。但民進黨2016年5月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協商中斷。可見,台灣方面近年無法參加世衞大會,責任完全在於民進黨當局。

  大陸方面之所以一直強調台灣方面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參加世衞大會,是因為如果沒有了這個重要前提,就會給國際社會造成「一中一台」或者「兩個中國」的錯誤觀感。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黨綱,而且還企圖趁着疫情突破一個中國原則,但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注定徒勞無功。承認「九二共識」、改善兩岸關係,是台灣方面參加世衞大會的唯一途徑,除此別無他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