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讀/解放軍三招克制 台螳臂當車

時間:2021-04-22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近日,東部戰區海軍某登陸艦大隊艦艇編隊赴某海域開展實戰化訓練。圖為火炮對空射擊。\中國軍網

  台灣防務部門19日透露「正在向美國求購先進的攻擊型武器AGM-158隱形巡航導彈」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大陸專家表示,去年時任特朗普政府批准對台出售的空對地精確打擊導彈「斯拉姆-ER」就已具備非常強的攻擊色彩。如今台灣向美國求購的AGM-158射程遠達370公里,無論如何也不可能用於「防衛台灣」,而是瞄準了大陸目標。

  F16攜彈易淪為靶子

  不過專家也表示,鑒於台軍的整體水平,即便裝備AGM-158導彈也無法改變兩岸軍力對比,解放軍有多種手段可應對。首先,美國「福布斯」網站19日提到,無論台灣獲得什麼先進戰機,解放軍都可以在開戰後很短的時間裏將台軍戰機炸毀於地面。由於AGM-158必須由台軍的F-16戰鬥機攜帶,主要集中在少數幾個基地。一旦爆發衝突,解放軍只需要集中對這幾個基地實施打擊,就很可能將其毀於地面。

  其次,該導彈雖然號稱「可在多數防空系統的防區外發射」,但解放軍完全可以出動戰鬥機實施遠程攔截,在該導彈發射前就將攜帶它的載機擊落。對於輕型的F-16戰鬥機而言,重約1噸的AGM-158導彈實在過於沉重。F-16掛載該導彈會導致機動性大幅下降,在空戰中淪為靶子。

  第三,對於躲過戰鬥機攔截的「漏網之魚」,還可以利用地面防空網絡進行「補槍」。雖然AGM-158有一定隱形能力,但並不意味着地面防空系統完全無法發現。對於部分遠程防空系統的雷達而言,足以在至少幾十公里外發現該導彈。AGM-158的飛行速度較慢,一旦被跟蹤鎖定,攔截就相對容易。另外,一些末端防禦系統的紅外探測設備也能捕捉到這種導彈並進行攔截。   環球時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