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日本立「投名狀」 在涉台問題上惹火燒身\朱穗怡

時間:2021-04-20 04:24:13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近日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其「聯手抗中」的論調昭然若揭。台灣、涉港和涉疆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東海、南海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根本利益,不容干涉,但美日領導人竟對東海、南海、台灣、香港、新疆等問題表達關切。這根本就是赤裸裸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損害地區國家相互理解與信任,損害亞太和平與穩定。尤其此次美日聯合聲明的涉台內容是一個重要的「風向」,標誌着向來對台海衝突問題保持低調的日本政府今後將公然插手台灣問題,而且不排除在軍事上協助華府。日本政府自以為如此便能換來華府對日本防務和安全更堅固的承諾,但其實不過是充當美國的戰略附庸,被美國拖入台海衝突,甚至戰事。

  拜登政府上台後雖然也猛打「台灣牌」,通過不斷升溫「美台關係」來刺激和挑釁北京,但相較於特朗普政府「單挑」中國大陸,拜登政府更加重視盟友的作用,尤其是鄰近中國大陸和中國台灣的日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上任後出訪的第一個國家就是日本,而首位到訪華府的外國領導人也是日本首相菅義偉。

  美國給足日本面子,但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日本必須作出回報,全力支持美國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而「台灣牌」則是其中重要一環。相較於打「經貿牌」,華府認為打「台灣牌」的成本較低,而且還得到謀求「台獨」的民進黨當局「積極配合」,但只有台灣這一枚「反中」棋子還不夠,日本也必須立下「投名狀」。所以,此次美日聯合聲明公然談及台灣問題。美國在海外50個最大的軍事基地中有18個在日本,多數位於沖繩島,如果台海發生衝突,沖繩美軍基地從反應到派軍機到台灣海峽上空約630公里距離,需約40分鐘即可完成。近年美國軍艦常態化通過台灣海峽,上方護航的軍機都是沖繩基地派遣的。由此可見,華府打「台灣牌」,不能沒有日本的支持。

  其實,在涉台問題上,日本多年來都緊跟美國的步伐,一方面是因為美台是盟友,另一方面日本也不樂見兩岸統一、中國強大。台灣海峽鄰近日本,對日本的經貿、能源、安全相當重要。這些年日本雖不像美國那樣快速拉近「美台關係」,但也保持着與台灣方面的互動。如今日方公開「挺台」,把美台在台海問題上的默契「公開化」,除了企圖遏制中國發展,也是為了換取美方對日本更多的安全方面的承諾,包括釣魚島問題。

  然而,日本政府在台海問題上公然與美國站在一起,無異於惹火燒身。美國迄今不願承諾「出兵助台」,就是知道一旦捲入台海戰事,好比是被拖入無底洞,而鄰近台海的日本無疑是美國最好的幫手。屆時台海如果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就可以把日本一起拖下水。如此一來,日本也被拖入戰事,充當美國對抗中國大陸的炮灰。日本真的能承受為對抗中國所付出的政治成本和經濟成本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