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經濟「親美疏陸」 台當局一廂情願

時間:2021-04-17 04:24:0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振廣、台灣媒體人唐湘龍16日表示,美國前參議員多德「訪台」對兩岸關係發展無益,民進黨當局企圖通過所謂加強與美國經貿關係而與大陸「脫鈎」並不現實,台灣經濟也承擔不起「脫鈎」的後果。

  據中央社報道,多德以非官方身份「訪台」期間,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等人會面。

  李振廣表示,多德此舉恐將向台當局釋放「美國為台灣撐腰」的錯誤信號,助長台當局繼續製造兩岸對立的氣焰,無益於改善兩岸關係。

  當前,兩岸經貿聯繫日漸緊密。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最新統計數據,2021年第一季度大陸與台灣進出口貿易額同比增長40.3%;台灣方面統計也顯示,今年3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額佔其出口總額44%。

  李振廣表示,這是市場和民眾的選擇。台灣脫離大陸市場根本不現實,島內經濟也無法承受因此帶來的後果。企圖通過發展所謂的台美經貿關係而與大陸市場「脫鈎」,是民進黨當局的空想。

  據台媒報道,蔡英文期望多德給出關於「台美貿易暨投資框架協議(TIFA)」等話題的「實際性回應」落空。唐湘龍認為,出現這一情況並不意外,多德此行無實質意義,他不可能從美國總統拜登處獲得與台當局談判的實質性授權。

  李振廣也認為,這更說明美國對台灣「實質性撐腰」的可能性不大。所謂「美台關係」中,一直以來都是美國主導,而台灣只能任其擺布。美國政府絕不會為了幫助台灣而犧牲美國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