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患難見真情 大陸才是台胞靠山\朱穗怡

時間:2021-04-16 04:24:10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近來遭遇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旱情。島內各界期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能拿出良策解決缺水問題。沒想到,蔡當局的「良策」竟然是舉辦各式「祈雨活動」。如今是什麼年代了?遇到旱情,島內官員的應對之法竟然是「求上天」、「問鬼神」。台當局是不知今昔何昔,還是束手無策,於是裝神弄鬼?相較於台當局「望天打卦」,同樣遭遇旱情的外島金門則有充足的水源。早在3年前福建就開始向金門供水,最近還增加了供水量,確保金門用水無憂。

  正是患難見真情。此次福建向金門增加供水量,再次體現了大陸方面為台灣同胞做好事做實事解難事的誠意和善意,也充分驗證了大陸才是台灣同胞的靠山。

  台島是全球降雨量最多的區域之一,為何會陷入嚴重的缺水困境?這當中雖有「天災」的因素,但恐怕更多的還是「人禍」。台灣地區雖降水豐沛,但河流流程短,落差大,留不住水。台灣民生用水和工業用水主要靠各大河川普遍修築水壩,雨季蓄水兼發電、地下水等為旱季提供用水。但去年台灣遭遇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雨量大大減少。去年6月至今,水庫集水區平均降雨量僅752毫米,相比往年平均降雨量1778毫米整整少了1000毫米。目前全台19座主要水庫已有17座蓄水量低於50%,其中8座低於20%、5座不足10%。由於供應中部地區用水的德基水庫蓄水量只有4.4%,台中、彰化與苗栗、新竹等地區上周已開始實施分區輪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兩天。

  然而,降雨減少只是造成這次台灣缺水的其中一個原因。台灣目前所用的水庫使用年限均偏長,淤積嚴重沒有及時清淤。根據相關統計,全台水庫已經淤積近三分之一,南部更有不少水庫淤積超過五成。水庫淤泥堆積,導致蓄水效率低下。此外,佔據台灣用水大頭的農業用水浪費嚴重,許多灌溉渠道年久失修,漏水率高,造成大量水資源浪費,加之台灣水費偏低,民眾節水意識不強,當遇上幾十年罕見的旱災,使得缺水危機格外嚴重。

  對於這些漏洞,執政已經5年的民進黨當局視而不見。雖然在2016年第一任期,蔡當局編列了高達8800億新台幣的預算進行「前瞻基礎建設」,但如今看來,在水利基礎建設方面並沒有明顯改善。

  台灣外島金門同樣也因遭遇旱情而缺水,不過金門缺水的情況由來已久。金門全年降雨量平均在1000毫米左右,蒸發量卻超過這個數字,農民四季耕作常為缺水所苦,若遇大旱年,連民生用水都是問題。2016年福建向金門的供水工程竣工,2018年8月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每天供水量1.4萬噸,近日因應旱情增至1.71萬噸,有效解決了金門的缺水之苦。

  由此可見,兩岸合作帶給台灣民眾的利益是立竿見影的。但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福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