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守望相助/福水源源不斷 金門解渴無憂

時間:2021-04-16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2018年8月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圖為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水源地──晉江龍湖。\中通社

  正當台灣全島遭遇嚴峻缺水困境時,更缺水的外島金門因有大陸供水而無虞。大公報記者14日從福建相關部門獲悉,截至14日,福建向金門供水總量已達1246.42萬噸,今年供水量由每天1.4萬噸增至1.71萬噸,日均供水量增加21.4%。不少金門同胞表示,盼望兩岸「新四通」(即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早日實現,推動兩岸融合發展。\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台灣正遭遇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連日月潭也罕見露底,島內很多地方的生產、生活用水受限。相比台灣本島,金門年降雨量不足1100毫米,更加缺水。去年金門全年降雨量僅為476毫米。但自2018年8月5日,福建正式向金門供水後,金門島再也不缺水了。中華統一促進黨金門縣主委程耀德告訴記者,金門本身水資源不豐富,得益於與大陸距離近,從民生的現實需求看,與大陸通水是必須也必然。「當前民進黨當局執政能力低下,無法應對旱災。金門幸好有大陸供水,民生才有保障。」

  金門縣長楊鎮浯上月在臉書帖文也指出,「過去一年多來,金門遭遇50年最嚴重旱災,農損慘重。民生用水上,因有陸水補充,我們努力維持正常供水,至今未執行限水措施。」

  據台「水利署」數據,上月金門縣民生及工業用水量為2.32萬立方米/天,其中自大陸引水量達到1.58萬立方米/天,佔比超過68%。記者14日從福建相關部門獲悉,在去年日均供水量1.4萬噸的基礎下,今年元旦起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量提升到1.71萬噸;本月截至14日,日均供水量亦在1.7萬噸。若仍以金門3月用水量計,則大陸引水量佔比已達73.3%。

  島內普遍認為,台灣此番旱災既是天災更是人禍。具水利工程學歷背景的島內學者謝正一認為,水資源豐沛的台灣竟然缺水,主要問題在於當局對水資源管理不善。

  民進黨執政無能激民怨

  令人不解的是,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日前竟委託舉行了一場聲勢浩大的「祈雨法會」,被外界批評「不問蒼生問鬼神」。島內輿論指出,蔡英文上任之初編列數千億新台幣治水,但台灣依然缺水,暴露了民進黨施政無能。

  程耀德表示,今次旱災幸有大陸支援金門水源,體現了兩岸親望親好、守望相助的情誼。「以福建向金門供水為例,應繼續推動金門、馬祖與鄰近的福建通水、通電、通橋、通氣,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