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愈「挺台」 解放軍捍衛主權行動愈多\朱穗怡

時間:2021-04-15 04:24:21來源:大公報

  美台「官方勾連」又有新動作。美國前參議員多德昨天率團訪台。雖然多德非現任國會議員,但他此行是應美國總統拜登要求,而且訪台期間將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國安」、「外交」、「國防」等部門的官員會面,顯然是一次「官方訪問」,而所謂「非官方」不過是幌子而已。中方豈會坐視美台沆瀣一氣?據悉,解放軍自15日起至20日在台灣海峽近南澎列島附近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正如大陸方面強調,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說而已。

  上周美國國務院宣布已經發布「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放寬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包括美國官員可以定期在聯邦政府大樓內接待台灣官員,也被允許出席在台灣駐美代表處「雙橡園」舉辦的活動(台灣重要節慶活動除外)。拜登早前也鼓動在各地的美國外交官多與台灣官員互動。華府背信棄義,不斷插手台灣問題,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無非就是為了挑釁中國大陸,給中方添煩添亂,遏制中國發展和崛起,以保住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

  過去幾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執政時就已大幅放寬美台官員互訪的限制,尤其在去年執政後期先後派遣衞生部長、副國務卿等現任高官訪台。今年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夕甚至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包括取消美台官員互訪的限制。

  相較於特朗普政府明目張膽地推動美台「官方關係」,剛上任不久的拜登政府雖然繼承了特朗普政府的「政治遺產」,但不以正面衝突的方式,而是採取「切香腸」的方式,不斷試探中方的底線。拜登政府允許美國官員赴台灣駐美代表處參加活動,但不允許參加台灣「雙十節」這類具有「主權」意味的慶祝活動。這次華府之所以選擇多德率團訪台,一方面多德是卸任國會議員,以降低其訪台的敏感性,但另一方面又強調「應拜登要求」,並放出風聲說「多德是拜登好友」,給多德套上了「拜登特使」的「光環」,以顯示此訪台團的規格,而且訪團成員還包括前副國務卿阿米蒂奇、前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可見分量不輕。然而,對於這樣的兩面手法,中國大陸早就看穿了。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指出,「所謂官方和非官方,只不過是他們(美國)『騙人』的幌子」。

  美台「官方關係」持續升溫。有美國撐腰的台當局就會有「好日子」過了嗎?答案顯而易見:不但沒有好日子過,反而更加惶恐不安。

  為了震懾「台獨」勢力和警告外部勢力不要干預中國內政,近來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的頻率和規模都有擴大的趨勢,解放軍三大戰區海軍最近也在密集演習。這些巡航和演練都具有實戰化的特徵,即演練可隨時轉化為實戰。台當局能不害怕嗎?

  美國愈是插手台海問題,解放軍捍衛主權的行動就會愈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