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綠營炒作「美軍翹腳照」自我壯膽\朱穗怡

時間:2021-04-14 04:24:03來源:大公報

  最近美軍官網公布的一張照片令台灣親綠媒體相當亢奮。從照片上可見,美國海軍「馬斯廷號」驅逐艦艦長坐在艦橋操舵室外,並把腳高高抬起放在前方桌台,悠閒地監看離「馬斯廷號」不遠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而旁邊的人則是副艦長。這張「難得一見」的「美軍翹腳照」在島內受到綠媒的全力追捧,還添油加醋地自行解讀說「這說明美軍根本沒把中國『遼寧號』放在心上」、「美軍藐視中國『遼寧艦』雲雲。綠營此舉完全是意料之中。最近解放軍罕見進行海空「合圍」台島的演練,而且解放軍軍機在台海巡航的頻率比去年大大增加,台當局如坐針氈、惶恐不安,而對解放軍充滿挑釁意味的「美軍翹腳照」正好成為台當局自我安慰的「救星」。

  連日來綠媒把美軍吹捧得「天下無敵」,然而,美軍再厲害也沒用。試問,如果台海開戰,美軍會「出兵助台」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雖然批評「中國大陸針對台灣的『侵略性行動』加劇了(台灣)海峽的緊張局勢」,但卻強調「我們對於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衛有嚴肅的承諾」。言下之意,即美國只能保證台灣有自衛能力,不能保證出兵相助。看來,民進黨陣營又自作多情了。此外,從照片可見,「馬斯廷號」正、副艦長當時正在執行任務,卻翹起腳監察「敵艦」。如此散漫的行徑竟然被拍成照片公諸於眾,顯然是故意為之,透露着傲慢的意味。俗話說,驕兵必敗。美軍如此心態乃是犯了兵家大忌。儘管與美軍編隊比較,中國海軍相對缺乏實戰經驗,但綜合戰力近年來大幅提升,實力不容小覷。

  有軍事專家指出,從實務來說,艦長、副艦長不太可能同時在操舵室外監視敵艦,原因在於監控除了目視之餘,戰情室中的戰術行動軍官必須由艦長或副艦長擔任,並持續監看電子頻譜以避免遭電子攻擊,及時反制。但在照片上,「馬斯廷號」驅逐艦正、副艦長同時出現在操舵室外,顯然不符合常規。難道是為了配合「拍照」?這不得不令人質疑,所謂的「翹腳照」就是做秀。

  美國拜登政府上台後繼續猛打「台灣牌」,不僅常態化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還進一步加強美台「官方勾連」,導致台海局勢持續緊張。解放軍為此展現堅決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的能力和信心。今年以來,解放軍軍機幾乎天天巡航台島,「繞台」頻率之高前所未有。美軍秀出「翹腳照」,綠媒心領神會地進行炒作,無非就是打「輿論戰」、「心理戰」,企圖一挫解放軍的銳氣。然而,解放軍並不吃這一套,日前派出25架軍機巡航台島,演練規模近年最大。台當局如果仍指望美國出兵相助,未免太天真了。可以想像一下:倘若台海發生戰事,美軍是否也會「翹腳」冷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