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中競爭關係愈激烈 華府打「台灣牌」愈瘋狂\朱穗怡

時間:2021-04-12 04:25:12來源:大公報

  在特朗普執政時期,美國對華策略打得最瘋狂的其中一張牌就是「台灣牌」。而當特朗普下台時,外界關注拜登政府在處理台海問題方面是否會「特規拜隨」,如今答案逐漸浮現。據說華府將進一步解除「美台交往限制」。新版「對台交往準則」將允許美國官員可以常態性在聯邦機構接待台灣官員,也可前往駐美代表處與台灣官員會晤。美國官員也可以出席「雙橡園」舉辦的活動,但「雙十節」等台灣重要節慶活動仍不得參加。其實,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今年1月卸任前已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與台交往中自我施加的限制。如今拜登政府正式公布最新的「對台交往準則」,則是具體落實蓬佩奧的對台政策。然而,華府加強與台灣地區的官方聯繫,無異於與台北發展「官方關係」。這顯然已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違反一個中國原則,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

  42年前中美建交時,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然而,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華府就開始加強與台灣方面的官方往來。1994年克林頓政府允許除了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行政院」正副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以外的台灣官員訪美。2001年布什政府上任後,給予時任台當局領導人陳水扁高規格的過境禮遇。時任「外交部長」田弘茂訪美,「行政院長」張俊雄以過境方式前往美國,時任「監察院長」錢復在「911」事件發生後也代表政府前往紐約致哀。不過,在2015年時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在「雙橡園」舉辦元旦升旗典禮,引來美方不滿。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政府於是禁止台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美國國務院大樓、禁止代表處在雙橡園升旗,也不准在美國政府機構展示「中華民國國旗」。

  2017年1月特朗普政府上台,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大幅提升台灣地區在美國對華政策中的戰略地位。特朗普就曾利用當選之後、上任之前的灰色地帶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美台「官方關係」進入迅速發展的階段。2018年7月時任駐美代表高碩泰竟能公開、大方進入美國國務院參與國際會議。近年美台官員會晤的照片也經常能在國務院官方社群平台看到。2019年5月時任島內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曾訪問華府,與時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會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也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首次將台灣及美國放入台灣對美事務機構名稱。台灣地區副領導人賴清德去年在當選後、正式就職前赴美,其間曾前往美國國務院與國安會拜會,被視為「重大突破」。去年下半年美國衞生部長、副國務卿也先後訪問台灣,創下訪台最高層級美國官員的紀錄。近月美國一些駐外的外交官與當地的台灣駐外代表會面。拜登日前也鼓動美國外交官與台灣方面加強互動。

  華府背信棄義,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加強與台灣方面的「官方聯繫」,一方面是為了讓民進黨蔡英文當局死心塌地地跟着美國走,充當美國的「反華」棋子;另一方面是為了挑釁中國大陸,給中方添煩添亂,遏制和圍堵中國發展。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近日推出「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這是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首度共同推出的、旨在與中國開展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外界指出,美國將通過立法全面遏制中國,以奠定未來4年美中對撞基調。該法案還要求華府應加強與台灣的「夥伴關係」,聲稱美台官員的互動能力不應受到限制。由此可見,華府加強與台當局官方聯繫,是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的重要一環。

  華府目前是鼓動美國各個層級的官員與台灣同級官員互訪,而隨着美中競爭關係越來越激烈,華府下一步是否會對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行政院」正副院長等高級官員訪美解除部分限制,值得關注。尤其美台早前還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未來美國的海巡艦是否會據此停靠台島,也是值得高度警惕。

  可以預見,美國越是加大遏制中國的力度,打「台灣牌」的力度也會越猛烈。這段時間解放軍戰機加大了巡航台島的頻率和規模,顯然是警告美國不要干預中國內政,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更是展現了解放軍有足夠的能力、堅強的意志和充分的信心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