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沆瀣一氣/美台「官方勾連」 學者:華府惹火燒身

時間:2021-04-12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自去年以來美台官員在多個場合公開會面。\ 網上圖片

  美國國務院日前公布最新的對台交往準則,放寬美台官員交往限制。據指出,美台官員將能前往對方官署拜會與洽公,美方官員也得以參加「雙橡園」(台駐美辦事處)的活動。兩岸學者表示,美國近期對台動作顯示,其國家核心戰略並未因拜登政府的上台而發生改變,美國意圖通過發展與台灣的關係,遏制中國的迅速崛起。但華府此舉無疑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號,將導致台海局勢進一步緊張,最終只會惹火燒身。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務院日前宣布已發布「與台灣交往的新準則」,美國將維持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並在原有的「一個中國政策」架構下,放寬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根據新的指南,美國官員可以定期在聯邦政府大樓內接待台灣官員,也被允許出席在台灣駐美代表處擁有的雙橡園舉辦的活動。有美方官員強調,新的指南仍施加了限制,例如在台灣重大節日,美方官員仍不得出席在雙橡園舉辦的活動,以免使「一中政策」複雜化。

  據台媒報道,美國鼓勵美台雙方工作層級的會議在聯邦建物內舉行,也可以在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舉行,這都是過去準則明文禁止的範圍。如今從「可做不可說」到明文落實。

  「特規拜隨」續打「台灣牌」

  今年1月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夕宣布,取消所有美國政府對台政策自我施加的限制,包括取消美台官員互訪的限制。如今拜登政府上台後正式明文落實蓬佩奧任內的涉台政策。

  暨南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王鵬表示,美國近期對台動作顯示,其國家核心戰略並未因拜登政府的上台而發生改變,美國意圖通過發展與台灣間的關係,遏制中國大陸的迅速崛起。

  對於美國放寬美台官員往來的限制,王鵬認為,以往美台之間的交流是存在限制的,放寬限制的行為對兩岸關係、中美關係會產生一定的衝擊,但不會對中國大陸、中國台灣和美國的三角關係產生實質上的影響;除非美國與台灣利用一些軍事上的合作或製造衝突來打壓中國大陸,否則這樣的三角關係格局短期內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就推出全面對抗中國的議案,將台灣稱為「美國印太戰略組成部分」,美國知名亞洲安全問題專家史文指出,美國若明確宣示防衛台灣,加上取消美台「官方接觸」的限制,將把北京逼到牆角,非但不能威懾,反而提高衝突的可能性。

  儘管拜登政府在上台後,對特朗普政府時期在台灣問題上的「瘋狂舉動」進行了部分修正,也表態希望大陸與台灣之間重啟對話,但在中美關係並未好轉的情況下,拜登政府選擇繼續通過台灣問題向北京施壓。

  王鵬指出,根據拜登政府對華的人員部署和政策施展,美國仍會緊打「台灣牌」,這將直接導致台灣當局繼續推行「以疫謀獨」、「以美謀獨」的政治伎倆,而中國大陸對此一定要做好軍事和戰略上的準備,同時利用外交手段,發揮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重要作用,限制美台關係的發展,在關鍵時刻遏制「台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