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天壤之別/金門福水長流 高雄糞水救急\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時間:2021-04-10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今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1219萬噸。/資料圖片

  台灣近日遭遇56年來最嚴重乾旱,自4月6日起,台中、北彰化與部分苗栗、新竹地區開始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兩天。9日,更有爆料稱,被養豬廢水污染的「屎尿河」──屏東東港溪,竟成高雄市民的民生用水來源之一。而背靠大陸,與福建一水之隔的金門幸有「福水」供應則飲水無憂。兩岸專家向大公報表示,如果民進黨承認「九二共識」,未來修通京台高速,加上涵管向島內輸水也不是不可能。

  據台媒報道,台灣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目前高雄有部分用水來自鳳山水庫,而鳳山水庫水源是來自屏東東港溪,東港溪水質其實屬於中度至嚴重污染,主要污染源來自當地養豬的畜牧業廢水,由於水質不好,從東港溪抽至鳳山水庫只能供應工業用水,但近期旱災嚴重,當地政府啟動部分水作為民生備援用水,目前所知約5萬噸。「也就是說,高雄市民已不得不使用一部分豬糞尿液過濾處理後的自來水。」李根政說。

  對此,自來水公司強辯符合用水標準才會供給民眾使用,而民進黨高雄市長陳其邁9日則聲稱「水質正常」。

  供五停二 影響106萬戶用水

  在經歷「鑿井取水」「向天求雨」等腦洞大開的鬧劇後,民進黨當局從4月6日起,在旱情最為嚴重的苗栗、台中及彰化,實施「供五停二」分區輪流供水,一周供水五天停水兩天,總計106萬戶民眾受到影響。與此同時,工業用水也受到影響,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廠被迫陷入「缺水危機」,不得不出動水車拉水。

  與島內一片「焦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水資源本應更緊張的金門卻仍可以正常供應民生用水。3月22日,金門縣長楊鎮浯在帖文中指出,「過去一年多來,金門遭遇50年最嚴重旱災,民生用水上,因為有陸水的補充,至今未執行限水措施。」

  2018年,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金門居民不再受乾旱之苦,金門酒廠也擺脫了缺水帶來的發展困境。截至今年3月28日,福建向金門持續、穩定、優質供水累計1219萬噸。今年元旦開始,針對旱情,福建向金門日均供水由1.4萬噸提高到1.71萬噸。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向大公報表示,當年金門缺水嚴重的時候,靠台灣本島向其運水來緩解困境,「現在這種情況應該說是天翻地覆的變化。大陸的支持是金門地區克服用水困難的一個最重要支撐。」

  盛九元教授認為,兩岸資源的優化配置能給台灣民眾和社會發展帶來直接的利益,金門就是最好的案例。實際上,台灣地區缺水有很多解決辦法。如果從工程量最大的角度來講,未來京台高速修通後,加上涵管向台灣輸水也不是不可能。

  專家怒轟蔡施政無策釀人禍

  盛九元指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對大陸採取對抗性政策,是導致如今台灣社會、經濟問題叢生的一大根源。若民進黨當局承認「九二共識」,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很多問題迎刃而解。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向大公報表示,此次台灣旱情凸顯了民進黨當局面對旱情的施政無策,這是執政當局不負責任造成的「人禍」。他質問,民進黨當局在2017年提出的「前瞻計劃」,其中水環境建設預算達2508億元,如今預算已經執行過半依然毫無成效,錢到底去哪了?

  林定芃指出,從島內嚴重缺水,金門卻供水無虞看出,只有兩岸關係好,台灣民眾的福祉才會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