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美艦挑釁攪局 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時間:2021-04-09 04:24: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近日誣稱中國在台海地區搞所謂「恐嚇」「脅迫」,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這頂帽子絕對扣不到中國頭上。中國從來無意恐嚇誰,但誰的恐嚇也不怕;中國也不想脅迫誰,但誰的脅迫也沒用。趙立堅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明確向中方作出的承諾,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

  「在全球範圍內,到底是誰在搞恐嚇和脅迫?美國哪裏滿足於恐嚇和脅迫?」趙立堅說,美國近250年歷史中僅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擁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軍費連年排名世界第一,達全球軍費總開支的約40%。有報道稱,冷戰後的30年裏,美國參與的戰爭和軍事干預多達228起。美方還動輒揮舞制裁大棒,對其他主權國家實施單邊非法制裁。

  他強調,中方有堅定的意志和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採取「越線」「玩火」的危險做法,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自身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

  疫苗不是操弄政治的工具

  此外,有記者提問,台灣方面說,中國政府稱如巴拉圭與台「斷交」,將獲得中方的疫苗援助。但印度已經向巴拉圭提供了疫苗。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指出,「以己度人」是台灣當局的一貫伎倆。他說,疫情沒有國界,大愛沒有國別。中方應一些國家要求,提供疫苗方面的幫助,是我們積極投入國際抗疫合作努力的一部分,光明磊落,坦坦蕩蕩。這同台灣當局用金錢謀求所謂「國際空間」的拙劣手法有着天壤之別。「我們要正告台灣當局,疫苗是用來抗擊疫情、拯救生命的良藥,不是搞政治操弄的工具。」趙立堅強調,無論是「以疫謀獨」,還是「金錢外交」,都沒有出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