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炮製「美台海巡合作」意在太平島\朱穗怡

時間:2021-04-06 04:25:08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依然猛打「台灣牌」。最近美國在台協會與台駐美代表處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在打擊非法捕魚、越界、走私、緝毒以及海洋保育、人道救援等領域展開合作。這些合作方面看似不涉及軍事等敏感議題,但實際上民進黨當局正把「海巡署」打造成「第二海軍」。「海巡署長」周美伍就是海軍出身,巡防艦也是以海軍沱江級為模版,戰時可搭載反艦導彈,變身「海軍」參與作戰。此外,美國海岸警衛隊可以打着「合作」的旗號進入南海,停靠在由台灣「海巡署」駐紮的太平島和東沙島,佔據戰略有利位置,以此挑釁和壓制中方。

  其實,在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之前,雙方的海巡單位就已經進行各項交流合作了。據說,台灣「海巡署」每年均派人員赴美參加各項國際訓練班隊,也邀請美國海巡署人員赴台,藉由操作、經驗交流來強化、提升台灣海巡人員的專業能力與素養。如今簽署相關文件,則是把過去枱面下的動作公開化和正式化。這顯示華府在處理台灣問題上越來越不顧及中方的態度,越來越肆無忌憚。

  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為了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大幅提升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不斷加強「美台關係」,在官員互訪、出售武器等方面均出現「新突破」。去年9月時任美國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是多年來訪台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今年1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甚至叫囂「解除美台交往限制」,以致近月美國一些駐外的外交官與當地的台灣駐外代表會面。拜登日前也鼓動美國外交官與台灣方面加強互動。

  在華府全力打「台灣牌」挑釁北京之際,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並不令人意外。美台今後便可在海上安全、海事演練等「準軍事」領域展開「名正言順」的合作。尤其美國海岸防衛隊也被納入環太平洋軍演,未來台灣「海巡署」是否透過台美海巡合作機制參與正式演習,值得關注。此外,目前由台灣地區管轄的太平島主要由台灣海巡人員駐守。美方可藉備忘錄進駐太平島,把它變成美國在南海的據點,以此對抗中國大陸。太平島是南海群島中面積最大、且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扼守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巴林塘海峽入口的要衝,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素有「南海心臟」之稱。倘若美艦能停泊太平島,就等於掌握了威懾南海的堡壘,因此絕不能小覷美台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所帶來的後續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