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跟訪搶風頭 美大使「妹仔大過主人婆」\朱穗怡

時間:2021-04-0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帛琉(帕勞)總統惠恕仁最近率團訪台,其中一名團員竟然是美國駐帛琉大使亨尼西尼蘭。這是奇了怪了。難道美國駐外大使還兼具陪同所駐國家首腦外訪的「職責」?如果英國首相訪問德國,美國駐英國大使會陪同外訪嗎?如果德國總理訪問英國,美國駐德國大使會陪同外訪嗎?當然不可能呀,否則就是「狗拿耗子──多管閒事」。這次亨尼西尼蘭當「跟班」,不禁讓人懷疑他到底是美國的官員,還是帛琉的官員?更可笑的是,民進黨當局對於亨尼西尼蘭到訪比對惠恕仁訪台還要興奮,似乎此次訪台的主角是亨尼西尼蘭而非惠恕仁,真是「妹仔大過主人婆」。

  以往台灣地區「友邦」領導人訪台,駐該「友邦」的美國大使並沒隨行。此次美國駐帛琉大使跟隨帛琉總統訪問,是多年來美國駐外大使首次「訪台」。

  自美國國會於2018年3月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與台灣交往法」)、鼓吹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後,美台官員往來日漸頻繁。去年下半年美國衞生署長阿扎爾、副國務卿克拉奇先後訪台。今年1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叫囂「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後,美國駐荷蘭大使霍克斯特拉在大使館會見了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爾後拜登政府上台,沿續特朗普時期的加強美台官方往來的政策。2月,美國駐法國馬賽總領事葛珞爾與台灣駐普羅旺斯辦事處處長辛繼志會面;美國駐世貿組織臨時代辦比斯比與「台常駐世貿組織代表」羅昌發會面;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代理助卿金成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會晤。3月,美國國務院聲稱,美國與台灣駐史瓦帝尼王國兩個大使館已經和史瓦帝尼政府合作主辦虛擬的「夥伴關係機會代表團」。由此可見,華府正加強美台之間各層級官員的相互聯繫,而且毫不避諱。

  值得關注的是,美方除了派遣官員訪台,還鼓勵各個駐外大使與駐當地的台灣代表會面,使「美台官方往來」的形式更多樣化、更靈活。此次美國駐帛琉大使跟隨帛琉總統訪問便是其中一種花樣,未來不排除駐台灣其他「友邦」的美國大使也跟隨該「友邦」首腦訪台。此舉不僅企圖突顯「美台關係熱絡」,更是要鞏固台當局與相關「友邦」的關係,以此落實協助台灣鞏固「邦誼」的「台北法案」。2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發聲明祝台灣「友邦」聖露西亞獨立42周年,並特別強調美台合作助其發展。

  美國政府雖然口口聲聲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但另一邊廂卻營造「美台具有官方關係」的觀感。然而,不論華府如何玩兩面手法,都不敢與台灣方面建立正式官方關係。而所謂「美台官方往來」始終是上不了枱面的卑劣勾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