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源不足/今年陸生恐為零 台校斥蔡「趕財神」

時間:2021-03-11 04:25:27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民間團體批評台當局對陸生實行歧視性措施。\資料圖片

  據島內陸生聯招會統計,去年陸生碩博班僅576人註冊,是自2011年開始招收陸生以來新低。這主要是因為台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掀起「反中仇中」氛圍,降低陸生赴台求學意願,加之又以疫情為由阻撓陸生回台,大陸遂於去年4月宣布暫停當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島內教育界預料,今年赴台的陸生恐怕為零,台當局不願改善兩岸關係,把財神都趕走了。\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據中央社報道,島內陸生聯招會統計,2020陸生碩博班僅576人註冊,是招收陸生以來新低。陸生聯招會表示,今年碩博班名額已在審議,學士班仍在觀望中,初步訊息有可能和去年一樣無法招生。大陸去年暫停當年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學就讀。根據台灣的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統計,2020年陸生碩博班共1500個名額,721人報名,正式分發錄取655人,576人註冊,學士班則未能招生,因此陸生註冊新生合計僅576人。

  陸生聯招會總幹事張鴻德指出,今年初步訊息可能和去年一樣,僅讓已在台灣就讀的學生可申請碩博班,學士班有可能和去年一樣無法招生。

  生源不足 台教師憂失業

  去年4月大陸方面表示,綜合考慮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兩岸關係形勢,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台升讀工作;對已在島內高校就讀並願繼續在台升讀的陸生,可依自願原則在島內繼續升讀。當務之急,要解決陸生返回台灣高校就讀受阻問題,切實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  

  在台南大學攻讀碩士的陸生張克雲告訴大公報記者,大陸去年4月暫停陸生赴台就讀試點工作,歸因完全在台灣方面,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進黨當局一直以來就對陸生施行種種歧視和限制政策,「去年疫情期間,民進黨就一直針對陸生,並實行歧視性措施,一再阻礙陸生返台就讀。」

  張克雲透露,去年11月她返台復學,「因為陸生沒持有居留證,因此無法申請防疫旅館補助,我當時住的是1800元(新台幣,下同)的防疫旅館,自費隔離了14天。」張克雲介紹,即使去年8月台灣開放陸生返台,但是各種帶有歧視性的政策依然存在,比如持有「居留證」的外籍生就可以「居家隔離」,而陸生卻不行。而自從2011年開放陸生在台就讀以來,陸生就被排除在台灣健保之外。

  台灣教師林嘉安說,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所以要吸引陸生來台灣讀書,增加台灣學校的生源,增加收入,但如今兩岸關係不好,陸生不來了,台灣高教面臨着嚴峻的挑戰。她很擔心自己會失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