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北京釋善意 台當局應把握機會買大陸疫苗\朱穗怡

時間:2021-03-01 04:24:59來源:大公報

  想學如何推卸責任嗎?找民進黨吧。它是這種行徑的「楷模」。當台灣媒體批評民進黨當局處理島內事務失誤時,蔡政府就會說「那是國民黨馬政府留下的『蘇州屎』」。就算是「前朝」留下的問題,但掐指一算,蔡政府也已經執政近五年了,問題還沒獲得解決,可見民進黨既無能又缺德。此外,兩岸關係陷入僵局,蔡政府又說「那是大陸方面的責任」。

  然而,為何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兩岸關係「春暖花開」,而民進黨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卻是「秋風蕭瑟」?這顯然就是因為蔡政府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導致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如今台當局買不到疫苗,又說是「大陸從中作梗」,而事實是台當局繞過大陸總代理商,企圖直接與德國方面購買疫苗。這是台當局自己違反商業規則,怎能怪大陸?

  民進黨當局不僅卸責功夫一流,畫餅充飢的本事也令人大開眼界。最近全球逾百個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為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了,但台灣至今一劑疫苗都沒有到手,連民進黨自家立委也都開始追問到底何時才有疫苗運抵台灣。台當局「衞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是宣稱「台灣整體預計購買的新冠疫苗量約為3000萬劑至4500萬劑,目前已透過國際間管道買到1981萬劑,加上島內2家疫苗廠各有1000萬劑,BNT若談成再增500萬劑,大概最多就是4500萬劑。」

  陳時中說了這麼多,一大堆數字,幾百萬、幾千萬,就是沒有確定的交貨日期。唯一比較可信的是,台當局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取得首批20萬劑牛津AZ疫苗,但據說有歐洲國家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出現發高燒、頭痛等副作用,部分國家地區已暫緩施打AZ疫苗。這下台當局可緊張了。台灣好不容易才買到少量的AZ疫苗,如果因為出現嚴重副作用,台灣民眾不願意接種,怎麼辦?台當局疫情指揮中心專家竟然幫AZ疫苗護航,吹噓它是「可靠品牌」。有台媒說,「屆時,我們就要看陳時中願不願意第一個捲袖子施打,作為示範」。

  其實,台灣的購買疫苗之路本不應如此曲折,只是民進黨當局出於「反陸抗陸」的意識形態而拒絕使用大陸疫苗,還質疑大陸疫苗的安全性。目前中國大陸已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也在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並應世衞組織請求,還向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些都充分證明大陸新冠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國台辦最近表示,「兩岸醫藥衞生合作協議仍在執行,在使用大陸疫苗問題上,癥結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如果他們能夠去除『反陸抗陸』的政治心魔,台灣島內民眾使用大陸疫苗不存在任何問題。」

  這番話值得民進黨蔡政府仔細體會。大陸方面是願意向台灣方面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的,只在於台當局的一念之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