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大陸政策是「惠台」不是「惠台獨」\朱穗怡

時間:2021-02-28 04:24:44來源:大公報

  海關總署日前在官網上發布關於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的通知。國台辦指出,自去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所以,從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地區菠蘿輸入大陸。此消息不僅震驚台灣農業,民進黨當局更是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台灣菠蘿外銷的最大市場就是中國大陸、佔了97%,只有2%銷往日本。由此不難想像,大陸的「台灣菠蘿禁令」意味着今年台灣菠蘿的外銷季沒開始就已經結束。

  早前大陸方面以「台灣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導致台灣肉類將含有大陸禁止的瘦肉精」為由嚴禁台灣地區生產或經台灣地區轉運的肉類產品輸入,如今又禁止進口台灣菠蘿。其實,在國民黨馬政府時期,兩岸之間也曾發生過貨品檢疫問題,後來通過雙方溝通協商來解決爭議,但這幾年民進黨蔡政府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岸兩會協商中斷。兩岸貿易出現問題也無從解決,可見責任在於台當局。

  台灣菠蘿每年的產量約40至50萬噸,其中5萬噸外銷,去年台灣菠蘿外銷大陸3.1311萬噸,佔整體菠蘿外銷量96.5%。也許有人不解,大陸也盛產菠蘿,為何還要大量從台灣進口菠蘿,而且還是零關稅?這當然是大陸的惠台政策之一。

  大陸本着「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願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除了菠蘿,大陸還對台灣番荔枝、木瓜、楊桃、番石榴、芒果、蓮霧、梅、李、桃、甘藍、洋葱、蘿蔔、結球萵苣、蘭花、金針菇、香蕉、柳橙、檸檬、哈密瓜、火龍果及茶類等數十項農產品實施零關稅,增加了台灣農產品在大陸市場的競爭力。這當中不少水果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早期清單的受惠的貨品。當時,國民黨馬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兩岸則於2010年6月簽署了ECFA,有助台灣業界開拓大陸市場。當時「逢中必反」的民進黨就一直對ECFA極盡抹黑之詞,如今大陸禁止台灣菠蘿進口,不正如民進黨所願嗎?但民進黨當局卻大罵「大陸禁止進口台灣菠蘿是無理之舉」,根本就是自相矛盾。

  大陸是台灣最大的出口市場。據台灣方面統計,台灣向大陸(含香港)出口佔台灣出口總額43.8%。台灣從大陸獲得的貿易順差是1277.3億美元。台灣每年從大陸獲取巨額貿易順差,但民進黨當局卻「仇陸反陸」、倚美謀「獨」,一邊從大陸獲取經濟利益,另一邊卻破壞兩岸關係、大搞「台獨」,天底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大陸「禁豬肉」、「禁菠蘿」只是開始,「好戲」還在後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