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蔡政府計短 高雄老農憂心上臉

時間:2021-02-28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台灣菠蘿被驗出檢疫性有害生物進不了大陸,高雄老農梁春夏憂心寫臉上。\中評社

  住在高雄小港的70歲梁春夏,在大坪頂附近擁有5分地的鳳梨(菠蘿)田。他從50歲貨運司機退休開始務農,種鳳梨10多年,在當地自產自銷,經營網拍賣到全台各地。

  梁春夏種的是佔台灣9成市場的金鑽鳳梨,也是外銷的主力。去年產季受到疫情影響,外銷大陸較不順利,一台斤(約600克)只有新台幣20元左右,因25到26元才是好價錢,讓他直呼「價格不好」。

  聽到鳳梨無法外銷大陸的消息有何想法?梁春夏表示,外銷出不去,就會影響內銷的價格,台灣人沒這麼會吃,量多價格就會崩盤,水果都有這種問題,還是要靠穩定外銷才行。

  梁春夏強調,去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去年產期快結束時,鳳梨一度崩盤到一台斤11元而已,就是因為外銷大陸的鳳梨被退回,回流到台灣內需市場,價格非常慘,當時種鳳梨的所有農民都賠錢。

  那怎麼辦?煩惱嗎?梁春夏坦言,煩惱也沒有用,民進黨政府沒有辦法幫什麼忙,反而一面怪農民種太多,發生問題又說要幫助農民賣水果,反正民進黨政府怎麼說都贏,吃虧的都是小老百姓。  

  梁春夏每年大約3月底開始採收,5月前就會採收完畢。今年外銷是否再度打壞內銷行情,導致鳳梨價格崩盤,讓原本信心滿滿的老農,言談之中,透露出不少內心的擔憂。

  中評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