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九二共識/國台辦:有「九二共識」 兩岸才春暖花開

時間:2021-02-25 04:25:46來源:大公報

  圖:國台辦表示,台當局必須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才能「春暖花開」。圖為台灣阿里山櫻花。\中央社

  新上任的台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近日稱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期待未來兩岸能「春暖花開」。對此,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24日在北京回應指出,兩岸關係曾經有過春暖花開。「春暖需要有東風,花開需要有雨露。」此處的東風、雨露就是「九二共識」。他並批評民進黨當局故意把「一國兩制」和「九二共識」混為一談。\大公報記者 朱燁北京報道

  國台辦24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多位記者就邱太三的最新表態提問,馬曉光一一回應。馬曉光表示,只講「春暖花開」是不夠的,要思考「為什麼有過春暖花開?為什麼曾經的春暖花開局面被民進黨當局一手摧殘,變成秋風蕭瑟?如果台灣的先生們期待兩岸能「春暖花開」,願意順從兩岸同胞的意願,那就回到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馬曉光強調,是否接受「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台灣當局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雙方的接觸交往就不存在障礙。」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雙方都表明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國家統一的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馬曉光表示,既然(台當局)提出了所謂「心願」,那就應該知道滿足心願的路徑和條件在哪裏。「造成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緊張對抗局面的原因眾所周知。」他說,「解鈴還須繫鈴人,期待春天就要拿出播種春天的務實態度和實際行動來。」

  他指出,大陸對於台灣內部的人事變動沒有評論。「我們認為,關鍵是看你的政策和行動。古人說,換湯當然最好還換藥。如果僅僅是換湯不換藥,這個病恐怕還是治不好。」他強調,最終民進黨當局拿出什麼樣的兩岸政策,是否能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這是關鍵。

  批蔡政府曲解「九二共識」

  此外,邱太三還聲稱,「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大陸對「九二共識」新的「加注」。對此,馬曉光回應指出,這位先生刻意把「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混為一談。「一國兩制」是大陸方面提出的解決台灣問題的科學構想。「九二共識」是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前提基礎。把這兩者移花接木、混為一談,是民進黨當局妄圖否定「九二共識」、否定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的新花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