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政府拒用大陸疫苗 國台辦斥「政治心魔作祟」

時間:2021-02-25 04:25:45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企圖把買不到疫苗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朱燁北京報道:針對未來兩岸疫苗合作是否存在可能,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指出,在大陸生活、工作、學習的台胞,可以像大陸民眾一樣,在自願的原則下接種大陸疫苗。此外,大陸向世界衞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一計劃惠及範圍包括台灣地區。

  馬曉光指出,各大駐外使領館,也在為當地中國公民在海外接種疫苗提供協助。「我們也願意為台灣同胞、海外台胞提供幫助。大陸的努力和關心是全方位的。」但他也提醒,目前島內能不能使用大陸疫苗,障礙、癥結都不在大陸。

  大陸疫苗安全性良好

  近期以來,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頻頻誣衊大陸干擾台灣購買疫苗。馬曉光回應指出,大陸已明確表示,上海復星集團於2020年3月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代理權。

  馬曉光重申,所謂大陸因素阻礙BNT疫苗售台的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在疫苗問題上,民進黨當局某些人執迷於玩弄政治對抗,「自導自演」這場戲碼,無非是想掩蓋自己迄今無法及時獲得疫苗的窘境,企圖將台灣民眾至今無疫苗可用的怨氣引向大陸。民進黨當局這種違背商業規則,企圖繞過代理商獲取疫苗的做法,完全是置民眾健康福祉於不顧的政治操弄。

  關於大陸疫苗的安全性,馬曉光說,截至2月9日,大陸已累計報告接種4052萬劑次,不良反應率不高於流感疫苗。截至目前,大陸向53個國家提供疫苗援助,也在向27個國家出口疫苗。應世界衞生組織請求,還向「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提供1000萬劑疫苗。「這些都充分證明大陸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馬曉光指出,事實勝於雄辯。民進黨當局某些人棄台灣民眾健康福祉於不顧,編造各種荒誕理由拒絕大陸疫苗,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