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不承認「九二共識」 兩岸關係如何「春暖花開」\朱穗怡

時間:2021-02-24 04:25:13來源:大公報

  蔡政府早前宣布調整「安全」及兩岸團隊的人事,其中包括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邱太三接任陸委會。昨天邱太三履新,說「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這段期間也有很多對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的期待,自己會秉持這個期許竭盡全力」。邱太三向來被外界視為兩岸路線的「溫和派」,如今其「春暖花開」之說果然「名不虛傳」。只是蔡政府自始至終都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如此怎能恢復兩岸對話和溝通?遑論「春暖花開」了。邱太三曾任陸委會副主委,與陳明通並稱是民進黨的「兩岸通」,不可能不知道兩岸恢復對話的前提是「九二共識」。其實,邱太三不過是蔡英文兩岸路線的執行者,改善兩岸關係的鑰匙掌握在蔡英文手裏。但從目前來看,蔡英文顯然不會放棄「台獨」路線,不論邱太三的立場如何「溫和」、身段如何柔軟,兩岸關係恐怕只會持續「冰凍」。

  對於陳明通調任「國安局長」,台當局的理由是「陳明通精準判讀兩岸情勢」。這頗令人尋味。眾所周知,陳明通自2018年3月接任陸委會主委以來,兩岸關係持續緊張,沒有絲毫改善,尤其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當局制訂了多項冷血無情的兩岸政策,包括第一時間禁止向大陸出口口罩、禁止滯留湖北的台胞自行返台、以防疫為由禁止陸配子女赴台與家人團聚、允許境外生回台卻排除陸生。疫情顯然無關政治,本是兩岸共同抗疫、改善關係的契機,但台當局就因為「反中仇中」,竟然連基本的人道精神都不要了,還在大陸最需要醫療物資的時候禁止輸出口罩。這種落井下石的行徑就是所謂「精準判讀兩岸關係」嗎?蔡政府因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已連續4年被世衞大會拒之門外。這難道也是「精準判讀兩岸情勢」?蔡政府「倚美謀獨」,解放軍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和統一,加大巡航台島的頻率,台軍疲於應對、人仰馬翻。這也是「精準判讀兩岸情勢」?

  陳明通任內兩岸關係冰封千里,如今換了邱太三,就能改變局勢嗎?顯然不能。他昨天說「陸方在『九二共識』做了新的加註後,已經讓台灣民眾無法接受』。這根本就是混淆視聽。事實是:不是台灣民眾不接受「九二共識」,而是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大陸方面給『九二共識』做新加註,而是蔡英文故意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混為一談,目的是利用目前台灣部分民眾對統一的疑慮心理,誤導台灣民眾,煽動兩岸對抗,為其否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尋找藉口、開脫責任,以利其進行「台獨」分裂活動。

  兩岸關係要恢復對話,兩岸關係要獲得改善,前提是台當局必須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若兩岸雙方在沒有「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對話,則會給國際社會造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錯誤觀感。所以,唯有「九二共識」,才能使兩岸關係「春暖花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