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海局勢/邱太三掌陸委會 學者:兩岸難有突破

時間:2021-02-24 04:25:10來源:大公報

  圖:陸委會二十三日舉行主委交接儀式。卸任主委、新任「國安局長」陳明通(左)在「政務委員」羅秉成(中)監交下,將印信交給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中央社

  台當局陸委會23日舉行主委交接典禮。新任主委邱太三表示,了解到民眾期待兩岸關係能春暖花開,上任後,會在「維持主權」的情況下,推動恢復兩岸互動。對於邱太三反問大陸「台獨」定義為何,以及迴避承認「九二共識」,台灣專家指出,邱太三說話語氣看起來比較溫和,但台灣當局搞「台獨」立場不改,兩岸關係難以有突破。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民進黨當局日前宣布最新高層人事變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台安全部門負責人,前法務部門負責人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現任安全部門負責人的邱國正接任台防務部門負責人。23日邱太三履新,正式接任陸委會主委。

  邱盼兩岸關係春暖花開

  邱太三是檢察官出身,擔任過兩屆立委,也擔任過高雄、桃園兩市副市長,2004年曾任民進黨陳水扁政府陸委會副主委。2016年蔡英文上台後,先後擔任「法務部長」及「國安會諮詢委員」,之後回到校園執教,擔任亞洲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邱太三於23日在致辭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兩岸交流勢必要恢復,這段期間也有很多對兩岸未來能春暖花開的期待,自己會秉持這個期許竭盡全力。

  對於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美國呼籲「停止縱容台獨」,邱太三回應稱,不太清楚對岸對於「台獨」的定義為何,會再進一步了解。被問及對「九二共識」的看法,邱太三說,他無法理解「如果一個方法做了一次無法達到正面效果,為何還要一直做?」兩岸對於「九二共識」內涵上,有不同的解讀。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島內中國文化大學龐建國教授向大公報表示,邱太三和陳明通都算是民進黨內的「知陸派」,對兩岸關係的態度比較理性溫和,但台灣當局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不可能重啟接觸協商。過去四年多陳明通打不開的局,邱太三也改變不了。

  學者籲蔡勿欺世惑眾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表示,蔡英文當局一系列高層人事變動,最主要還是為島內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做準備。拜登政府上台後,重回美國在兩岸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加上兩岸關係目前已經進入極其危險局面,蔡英文當局被迫進行了人事調整,一方面應付美國,另一方面也是為了下一步選舉進行全面布局。

  朱松嶺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九二共識」,沒有「九二共識」的「地基」,何來兩岸對話的「大廈」?近期島內有些媒體炒作「邱太三接陸委會主委是兩岸關係和緩的信號」,實際上這就是蔡英文當局玩弄「大內宣」的短線炒作,企業兩岸關係緊張的責任推給大陸方面。

  朱松嶺說,邱太三和陳明通被外界視為兩岸問題專家,他們對兩岸癥結所在心知肚明,非常清楚這波「人事重大調整」並不是為了改善兩岸關係,而是為了轉移島內矛盾焦點。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捨此別無他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