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人事變動非為改善兩岸關係\朱穗怡

時間:2021-02-23 04:25:23來源:大公報

  春節剛過,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就立即進行「安全」及兩岸團隊的人事改組:原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轉任「國安局長」、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接任陸委會主委、原「國安局長」邱國正轉任「國防部長」、原「國防部長」嚴德發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這是台當局今年首波人事布局,把「安全」及兩岸團隊人事變動放在優先位置,反映了蔡政府對新局勢的焦慮和惶恐。

  美國白宮易主,過去四年「挺台」力度前所未有的共和黨特朗普政府下台,民主黨拜登政府上任。美國對華政策將會發生怎樣的變化,蔡政府的心猶如「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此外,蔡政府迄今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政策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導致台海局勢緊張,被外界視為「衝突熱點」,而且今年恰逢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是否會有新的對台政策,蔡政府亦忐忑不安。

  台當局此次人事調整,顯然是為了應對美國大選後的政治局勢及兩岸關係。島內有分析認為,蔡英文任用身段柔軟的「鴿派」邱太三執掌陸委會,是對大陸釋出的最大善意,目的在於緩和兩岸關係。

  其實,不論是陳明通,還是邱太三,都被認為是民進黨的「知陸派」,但陳明通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兩岸關係不僅沒有緩和和改善,反而日趨緊張。因為改善兩岸關係的鑰匙在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手裏: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無法獲得改善。所以,不論何人擔任陸委會主委,要想改善兩岸關係,就不能繞過「九二共識」。對此,蔡英文心知肚明,但她依然做出這樣的人事調動,應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少人以為她安排邱太三擔任陸委會主委是為了安撫北京,其實更重要的是,她是為了安撫華府。

  眾所周知,這幾年特朗普政府為了全面圍堵中國大陸,把台灣作為挑釁和牽制北京的重要棋子,「美台關係」的熱絡程度迅速上升,尤其雙方的交往也打破慣例。所以,當特朗普敗選後,蔡政府失落的心情可想而知。雖然拜登上台後表示「對台承諾堅如磐石」,但對台政策將回歸傳統的模糊策略,將不會像特朗普那般猛打「台灣牌」。拜登政府一方面不會放棄台灣這枚棋子,但也不樂見兩岸關係緊張而導致台海爆發戰事、美國被拖下水,因而必會施壓要求蔡政府緩和兩岸關係。蔡英文把號稱「溫和派」的邱太三擺在陸委會主委這個位置的原因正是如此。

  蔡政府雖然調整陸委會人事,但壓根就沒打算調整兩岸路線,即仍不會承認「九二共識」,可以預見兩岸關係將持續緊張。

  為了繼續「反中」,蔡政府勢必要繼續依靠美國,在與華府溝通方面要下更大的工夫,爭取拜登政府加強「挺台」力度。

  陳明通接掌「國安局長」便是蔡英文的一枚活棋。陳明通熟悉兩岸議題,據說曾多次低調銜命訪美,向美國說明蔡政府的兩岸政策,累積了許多非官方管道與資源,頗能「通美」。至於邱國正擔任防長,也是為了加強「美台軍事聯繫與合作」。邱國正1999年從美國陸軍戰爭學院畢業,並於2018年入選該校名人堂,是首位入選的台灣人,熟悉美國的國家戰備和軍事思維。

  台當局這波人事安排的算盤看似打得精,只是大陸方面早就看穿了蔡政府的手腳,絕不會給「台獨」活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