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商界:大陸仍是台灣重要市場

時間:2021-02-23 04:25:22來源:大公報

  圖:台北市內湖區山區的碧山巖近日正值櫻花綻放期,吸引了不少賞花人潮。\中央社

  【大公報訊】記者蘇榕蓉報道:民進黨當局炮製「台資回流台灣逾萬億(新台幣)」的謊言,是要誤導台灣民眾,讓外界以為「大陸經濟衰退,台商撤出大陸市場」。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秘書長譚世坪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兩岸經貿往來並沒有因為中美產業鏈的分離造成重大改變,也沒有撼動台灣對大陸市場的依賴,最好的證明就是台灣上市公司所認列的大陸投資收益是逐年升高。相關數據顯示,2010年台灣上市公司認列大陸投資收益為1768.86億元新台幣,接續數年持續往上高升,到了2016年,增至2953.92億。2020年台灣在大陸收益最終統計結果可能會突破4000億台幣。譚世坪表示,這反映出大陸對台灣而言,不論是大陸的內需市場,或者是加工再轉出口都仍然有利可圖,所以台商並沒有撤離大陸。

  對於有台資回流的現象,譚世坪說,那是因為中美產業鏈分流,有部分台商必須專門去做一個針對美國產業鏈的生產布局,於是籌措資金投資生產設備。但是可以看到的是,台商在大陸本地的投資也持續加碼,在這個部分,民進黨卻視而不見。

  譚世坪稱,2020年1月至6月,雖然台當局核准對大陸台商的投資件數減少,但是金額反增加了52%,這說明現在有更多台灣的規模企業赴大陸去做比較大手筆的投資,大陸市場對台灣規模企業的吸引力並未降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