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肉麻協會」得了便宜還賣乖\朱穗怡

時間:2021-02-20 04:24:56來源:大公報

  「美國愛台協會」──這是美國在台灣成立的新機構?非也。春節前夕,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了一段賀歲短片,聲稱「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短片最後還出現「美國愛台協會」的字樣,以表達對台灣的「愛意」。從來都只有民進黨當局向華府「獻媚」,沒想到美國在台灣的「官方機構」也會搞這麼「肉麻」的一齣。美國真的「愛台」嗎?如果美國是台灣的朋友,為何明知台灣主流民意強烈反對進口瘦肉精豬肉,還要逼台灣買美國瘦肉精豬肉?如果美國是真心為台灣着想,為何還頻頻賣武器給台灣、破壞台海和平,而且還「獅子開大口」?由此可見,美國愛的不是「台灣」,而是「台幣」。美國看中的是民進黨當局強烈的「仇中反中」思維,可以充當美國的「反華」打手。說穿了,美國愛的是它自己,愛的是「世界一哥」的霸權地位。台灣不過是它手中的一枚棋子。

  上月拜登政府上台後不止一次強調對台承諾「堅若磐石」,近日美國在台協會又趁着中國農曆春節炮製「肉麻短片」,無非就是為了安撫台當局。然而,美國對台灣越是「口甜舌滑」、越是「甜言蜜語」,就越讓人覺得「此地無銀三百兩」。當下對拜登而言,收拾前任特朗普留下來的爛攤子才是迫在眉睫,包括盡快為美國民眾接種新冠肺炎疫苗、重振美國經濟、解決族群分裂問題、修復與盟友的關係等,而處理台灣問題並非當務之急。目前外界普遍的看法是,拜登政府當然不會放棄台灣這枚聽話的棋子,但也不會像特朗普那樣迅速提升「美台關係」、淡化「一中政策」。由此也使得民進黨當局坐立不安。從它大肆炒作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儀式來證明「台美關係牢固」就可見蔡政府其實心虛得很。

  美國在台協會「愛的宣言」能使蔡政府安心嗎?島內早有學者指出,華府根本就是台灣的「恐怖情人」。因為美國「愛」台灣一次,台灣就會「受傷」一次。蔡政府至今已丟掉7個「友邦」,這是大陸方面對美國打「台灣牌」的「回禮」。美國軍艦近年每月去台灣海峽一遊,解放軍戰機則幾乎天天在台海周邊演習,已成常態化。去年9月美國派副國務卿克拉奇訪台,解放軍隔天就派出18架戰機巡航台島,令台軍疲於應對。美國在台協會還有臉說自己是「愛台協會」,根本就是「害台協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