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議員提「武力護台」法案 學者:刷存在感

時間:2021-02-20 04:24:5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美國聯邦參議員斯科特與眾議員瑞森紹爾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出所謂「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該提案授權美國總統在必要時有限度動用武力「防衛台灣」。報道稱,「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去年即曾在參眾兩院分別被提出,後來由於進入美國總統大選,法案未排上議程。在新國會開始後,共和黨籍參議員斯科特與共和黨籍眾議員瑞森紹爾當地時間18日分別在參眾兩院重新提案。

  根據提案內容,議案將通過增強台灣抵抗中國大陸「侵略」行動的能力,強化美國對台灣的長期政策;協助台灣抵抗大陸在台灣海峽的軍事集結;授權美國總統在特定目的下得以有限度動用武力,以確保和保護台灣免受軍事攻擊;要求大陸放棄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統一台灣。

  議案也提出,在美台與理念相近的安全夥伴間建立一系列安全對話,並進行聯合軍事演習;制定計劃以防大陸對台發動襲擊;建議台灣動用更多資源建設防務,包括購置不對稱防衛武器、改進台灣後備系統並與美國進行網絡防禦行動。議案還敦促美國貿易代表與台灣就雙邊貿易協定展開協商;鼓勵美國總統或國務卿在台灣與台灣地區領導人會晤;歡迎台灣地區領導人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執行所長包承柯表示,儘管美國國會剛剛經歷了改選,但共和黨議員的這項提案,仍延續了前總統特朗普時期全面對抗大陸的極限施壓路線,而台灣問題正是一個很好的對抗籌碼。美國部分反華政客急於給自己刷存在感,在台灣問題上大做文章,干涉中國內政,並藉機施壓拜登政府拿出更強硬的對華立場,給中美關係帶來不穩定因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