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事布局/台當局新人事被批無助改善兩岸

時間:2021-02-20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台當局兩岸團隊新人事安排

  台灣當局19日宣布調整兩岸及安全事務部門等人事,「安全會議」前諮詢委員邱太三接替陳明通擔任陸委會主委。此外,陳明通接替邱國正轉任「安全局長」,邱國正接替嚴德發擔任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轉任「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台灣方面稱,此次調整是針對當前區域和國際局勢,以及後疫情時代牽動的全球政經變局。兩岸學者表示,台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無論是什麼新人事,都無法有效改善兩岸關係。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中通社及中央社報道:對於蔡政府「國安團隊」人事新變動,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9日批評,蔡英文當局此次人事改組根本就是「舊瓶裝舊酒」,搞「大風吹」遊戲,看不到新意,更看不出是次人事布局可以改善兩岸關係或是修補台美關係。

  國民黨質疑邱太三操守

  國民黨團表示,這次人事除了將接任陸委會主委的法務部前部長邱太三由民間回鍋外,其他人事本就是「國安高層」會議成員,改組意義何在?難道只為了撤換嚴德發?要嚴德發為「台艦台造」政策出錯下台負責?蔡英文應出來面對外界對此波人事質疑,給一個清楚說明。

  另外,國民黨團質疑,陸委會主委找一個曾涉關說案、操守受質疑的邱太三接任,難道只因邱太三曾任陸委會副主委?

  防長邱國正出身美軍校

  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目前海內外形勢發生變化,尤其白宮易主,拜登上台,對台政策會有一些細微變化。對此,台灣當局不得不做一些調整,從其人事布局來看,所謂的「國安團隊」基本上都是對大陸比較熟悉的人物,比如邱太三、陳明通都曾與大陸有較多的交流。

  張文生表示,邱國正出身於美國軍校,如今擔任台防衛負責人,目的也是為了便於與華府溝通。一手對華府,一手對大陸,民進黨當局兩方面都在做一些調整,但對於調整的方向還有待觀察。邱太三雖然算是比較務實,但問題是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大方向並沒有變化。蔡英文仍然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如此即使人事做調整,兩岸政策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則認為,拜登政府上台後,美國向多邊主義回歸,勢必會影響到中國大陸、中國台灣、美國之間的關係。從蔡英文發布的新人事來看,民進黨當局對此也做出了因應,在兩岸政策上可能不會像過去那麼強硬。過去陳明通任陸委會主委,在兩岸關係上採取了對抗路線,而邱太三的態度可能較溫和,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或許會稍稍收斂一些。

  至於邱國正由「國安局長」轉任「國防部長」,林定芃說,邱國正過去在軍政系統,後來轉到情治系統,現在又回歸軍政系統,蔡政府可能是要做一些避免兩岸關係擦槍走火的綜合研判和對策。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

  年齡:64歲

  學歷:台灣大學法律學士、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

  資歷: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立委、高雄市副市長、桃園市副市長、法務部部長、民進黨副秘書長

  「安全局長」陳明通

  年齡:65歲

  學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學士、碩士、博士

  資歷:曾任陸委會副主委、主委

  「國防部長」邱國正

  年齡:67歲

  學歷:台灣陸軍官校,後被派赴南非參謀大學進修,並赴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深造

  資歷:曾任「國安局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國防大學」校長

  「安全會議」諮委嚴德發

  年齡:68歲

  學歷:畢業於陸軍官校44期裝甲兵科

  資歷:曾任「國安會秘書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