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振興鄉村/參建美麗鄉村 台胞下鄉過年

時間:2021-02-19 04:25:14來源:大公報

  圖:在福州參與鄉村建設的台胞馬彥彬介紹美麗鄉村建設的前後變化。

  「我今年在福州永泰縣同安鎮過年,至少有十家村民邀請我去吃年夜飯。」福州陽光學院台灣教師馬彥彬向大公報記者說,今年的春節非常特殊,他舉家在福州永泰縣同安鎮過。去年2月,馬彥彬在福州成立了跨校台灣人才團隊,參與福州永泰縣的兩個美麗鄉村建設,經過一年努力,兩個鄉村不僅變美了,也更有生機了。團隊引進台青參與改造的「嵐口 遇見台灣」民宿也在今年春節前開門迎客了。\文、圖: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

  從規劃、設計、營造美麗鄉村,到創意、營銷、帶動產業發展,福建近年經常鼓勵台灣青年建築師和文創團隊來閩助力鄉村振興。據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數據,截至去年底,福建累計引進66個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參與省內30個縣112個村莊的建設。近日大公報記者跟隨福州20多名台胞一行,探訪了台胞馬彥彬團隊參與建設的福州永泰縣同安鎮西安村與尾林村。

  組建團隊 融入山村

  尾林村是永泰縣同安鎮最邊遠的一個行政村,離縣城38公里,村落分散,盛產獼猴桃(奇異果)。由於偏遠,村子相對落後,是省級重點扶貧村,經過多年的扶貧,現已具有一定產業基礎。記者看到,兩個村公廁、垃圾亭、健身休閒小廣場等設施齊全,村民的房屋與庭院、房前屋後都整潔有序,村落寧靜舒適。

  2017年,馬彥彬從台灣來到福州陽光學院任教,2019年任福州台協會人才委員會主委。他開始嘗試跨界服務,在福州高校台灣人才中組建團隊,參與大陸美麗鄉村建設。全程參與了西安村與尾林村規劃設計的台灣教師張示霖告訴大公報記者,他和團隊幾乎每周末都會到村裏來,他們給每一個自然村、每一戶都拍了照,整個調研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村民們起初覺得我們是外地人,不太認可我們,但自我們每個周末都來村裏展開工作後,慢慢地村民就把我們當成自己人了,我們也把這裏當成了家。」張示霖說,鄉村建設需要「針灸式」作業,團隊要有耐心,要長期和村民在一起努力,讓村民認為大家是合作夥伴。

  因地制宜 各有特色

  馬彥彬介紹,設計團隊根據兩個村的資源特色,規劃了不一樣的發展方向。尾林村因為偏鄉,發展較滯後,有的地方連路燈都沒有,「尾林村夜晚有很美很亮的星星,沒有路燈反而成了好事,讓城裏的孩子來這裏感受星空的美。」調研後,馬彥彬團隊把尾林村定位成「慢活青創村」,以「小眾」、「慢活」、「低耗」為訴求,逐步發展區隔化、特色化的深度生態旅遊產業。

  西安村與尾林村不同,已有了產業基礎,馬彥彬團隊們因勢利導, 開始規劃打造「百草青創村」,以返鄉或入駐青年創新創業為動力,建立以油茶、中草藥為核心的「六級產業」,樹立「安全、環保、養生」的產業特色,結合體驗、研學與觀光,拉長產業鏈,拓深加工層次,細化增值環節,增加村民收益。

  曾參與了同安鎮「嵐口 遇見台灣」民宿設計的台青李志章,在福州從事設計行業。他與記者分享說,去年第一次來時,村裏有許多破舊的房屋,村民以老年人居多,如今再來時,他對西安村與尾林村美麗鄉村建設取得的成果讚嘆不已。「真是煥然一新,越來越有生氣,台灣團隊的改造很接地氣,沒有大拆大建,也滿足了人民生活的需求,讓整個鄉村活了起來。」

  馬彥彬介紹,團隊前後10人經過一年時間的努力,兩個村的美麗鄉村建設已經收尾。「現在和每家每戶都很熟悉了,隨時可以推門進去和他們聊天,感受到非常多的善意,特別是最近臨近春節,有至少十個人見到我邀請我去他家吃年夜飯。」說起這些,馬彥彬非常開心,他說通過美麗鄉村建設項目,讓台胞走進大陸農村、走入農戶中,通過溝通和了解,這就是兩岸民眾深度融合的過程。

  馬彥彬說,參與這兩個美麗鄉村建設只是一個起點,希望以此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多台灣人才參與到這樣的項目中。「大陸鄉建鄉創建設項目很多,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和發展機遇,只要有一技之長,只要對自己的發展有期待的台青、台胞,在這裏都可以找到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