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近水樓台沒得月 蔡政府自作自受\朱穗怡

時間:2021-02-18 04:25:25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近水樓台先得月」,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因為「逢中必反」,拒絕購買大陸的新冠肺炎疫苗,導致在購買疫苗一事上磕磕碰碰,至今仍未落實足夠數量的疫苗。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建議,如果大陸願意提供疫苗,民進黨政府不應馬上拒絕。不料,這個攸關台灣民眾健康福祉的建議竟然遭到一眾綠營政客抹紅和嘲笑,說馬英九「抱大陸的大腿」。這真是好笑。如果說「接種大陸疫苗就是抱大陸的大腿」,那民進黨政府購買美國的疫苗是不是就是抱美國的大腿嗎?最諷刺的是,就算蔡政府卑躬屈膝地抱美國大腿,為何買美國疫苗還這麼困難呢?

  台當局之前聲稱已購買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一千萬劑,但卻沒有交貨日期,這恐怕就是一張空頭支票。眾所周知,早前阿斯特捷利康因無法在第1季度向歐盟如期提供預訂數量的疫苗而激怒歐盟。可見歐盟內部的疫苗也是供不應求,如何能按時提供給台灣?至於在世衞組織COVAX平台,台灣獲分配20萬劑疫苗,但交貨日期同樣不確定。台當局可以確定的是已經購買了莫納德505萬劑疫苗,但最快也要今年中期才能交貨。目前不少國家和地區已經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了,但台灣還要數月之後才能收到疫苗,進度相當落後,也增加了台灣民眾感染的風險。

  其實,台當局購買新冠肺炎疫苗,本不應如此曲折。大陸研製新冠肺炎疫苗的進度在世界上屬於領先,不僅在國內投入使用,還惠及多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疫苗已經在阿聯酋、巴林、埃及、約旦、土耳其、巴西、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伊拉克、塞爾維亞等國獲得正式批准使用,泰國、烏克蘭、匈牙利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也已宣布向中國訂購新冠疫苗。今年1月份,巴西宣布將購買1億劑中國產新冠疫苗。當月19日,首批12萬劑中國科興疫苗「克爾來福」運抵巴西。除巴西外,塞爾維亞、智利都已經接收到了第一批中國產新冠疫苗。

  中國大陸疫苗的可及性、可負擔性日益受到各方認可。從年初到現在,已有多國政要接種了來自中國的疫苗。世界衞生組織專家上月也表示,世衞組織讚賞中國提交其研發的兩種新冠疫苗相關數據的行動。但台當局卻仍質疑大陸疫苗的安全性,根本就是「反中」思維作祟。阿斯特捷利康和牛津大學研發的疫苗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南非變異病毒株所引發的輕度到中度感染僅有極小保護力。南非已宣布暫停這支疫苗接種計劃。可見,阿斯特捷利康疫苗有明顯的瑕疵,但台當局卻隻字不提。這不是雙重標準,什麼才是雙重標準?

  自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台當局一直都是「政治防疫」:先是落井下石,拒絕向大陸提供防疫物資;當大陸迅速控制疫情後,又開始抹黑大陸的防疫成績;如今大陸成功研製並開始為民眾接種疫苗,台當局又污衊大陸疫苗的安全性。然而,接種疫苗攸關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台當局仍拒絕大陸疫苗,根本就是拿台灣民眾的性命當兒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