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歐洲議會「挺台」 專家:意義不大

時間:2021-01-23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歐洲議會當地時間21日通過「連結性及歐亞關係」報告決議,力倡歐盟與台灣進行連結合作的必要性,這是歐洲議會24小時內通過的第三項友台決議案。前兩項決議案為「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及「共同安全暨防禦政策」,對台海局勢表示關切。

  台灣近年來一直在經營與歐洲的關係。歐洲議會「一口氣」通過3項涉台決議案,是否意味着歐台關係突飛猛進?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表示,歐洲議會通過涉台決議案,一方面是因為在特朗普政府時期,美國力挺台灣,所以歐盟就有了「群起效尤」的想法。另一方面,歐盟或認為中國大陸在貿易等方面有一定威脅,所以想通過增加對台灣的支持向北京「叫價」。

  湯紹成補充道,歐盟對台海的關切由來已久,主要都是歐洲議會一些關注意識形態的自由民主黨的議員,經常發起相關提案,其他議員也不好反對。但這類決議案更多的只是一個態度的表達,對歐盟推行這方面政策的影響力和拘束力都相當有限,包括這三項決議案的涉台內容,都是以往談論過的,並不算大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