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所謂「美官方邀請」是誇大其詞\朱穗怡

時間:2021-01-22 04:23:54來源:大公報

  這兩天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心情猶如坐過山車般大起大落。在沒有確定能夠出席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就職典禮時,台當局上下面如土色,像熱鍋上的螞蟻急得團團轉。直至最後一刻確定拿到就職典禮的「入門券」才如釋重負,又大肆宣揚「台美關係提升」、「台美緊密友好關係」雲雲。其實,台灣方面以往也曾出席美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所以此次台駐美代表蕭美琴獲邀算不上是什麼「突破」。令台當局興奮的是,以前多是通過美國國會人士或相關組織拿到「入門券」,而這次是接到「就職典禮國會聯合委員會」(JCCIC)邀請。一眾民進黨政客於是吹噓「這是首次接到美國官方正式邀請」。然而,JCCIC隸屬美國國會,並非白宮。可見,蕭美琴獲邀觀禮仍是通過美國國會,台當局所謂「官方邀請」根本就是誇大其詞。

  過去這幾年,美國國會炮製了不少「挺台」法案,諸如「台灣旅行法」鼓吹允許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亞洲再保證倡議法」要求美國對台軍售常態化;「台灣保證法」叫囂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台北法案」要求以實際行動協助台灣鞏固所謂「邦交」;「國防授權法」宣稱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軍醫療艦停靠台灣等。美國國會的「挺台」力度前所未有,這顯然與華府政治圈擔心美國被中國超過而失去「世界一哥」地位的焦慮心態有關,所以這次向台灣方面發出拜登就職觀禮「入門券」並不令人意外。

  值得關注的是,在蕭美琴獲邀出席典禮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日前也分別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發表「挺台」言論。而幾天前,拜登核心幕僚艾利森接受台媒專訪時指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由此可見,拜登政府仍是玩「兩面手法」:一方面聲稱「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另一方面依然把台灣當作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這是華府多年來一貫的伎倆。剛卸任的特朗普政府把「台灣牌」用到了極致,到底拜登會如何使用台灣這枚棋子,各界高度關注。

  這次在疫情緊張的情況下,台駐美代表仍獲邀觀禮,可謂是美國方面給蔡政府的「小甜頭」,目的當然是要拴住這枚棋子,要台灣繼續買美國武器,繼續充當美國的「反華」打手。而蔡政府早就把全副身家都押在美國身上,如今得到美國新一屆政府的「小恩小惠」,恐怕恨不得「以身相許」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