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拜登班底「挺台」? 學者:台勿抱幻想

時間:2021-01-21 04:24: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候任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19日分別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就台灣問題表示,會繼續堅守對台承諾,支持台灣防衛能力,擴展美台交往空間。這是否意味着拜登政府會全盤接受特朗普的對台政策遺產?

  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拜登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在處理台灣問題上還是有差別的,只是因為特朗普已經把美國「反中」氛圍帶到高潮,成為美國社會無分朝野的共識,在這種氛圍之下,不論誰擔任拜登的國安或外交幕僚,都不敢大幅度地從特朗普原有的政策裏退縮。也就是說,拜登政府會延續圍堵中國大陸發展的大戰略。

  龐建國指出,特朗普政府不按牌理出牌和極限施壓的做法,已經讓台灣有些人產生幻想,認為美國會突破一個中國政策,放棄三個公報,用突破底線的方式來支持台灣。但早前拜登核心幕僚艾利森已經明確,拜登明白只有一個中國,不會承認「台灣獨立」,從這番表態也能看出,拜登政府會信守一個中國政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