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美軍機險撞台客機 相距僅76米

時間:2021-01-2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圖:路線圖顯示,美國軍機與台灣民航機相距很近。\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據聯合報報道: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態勢戰略感知」網站20日在微博發布,一架美軍空中加油機,日前在台灣西南空域完成任務後,返航期間與長榮航空一架BR225航班因航線相近,兩機相差距離不足76公尺,險釀成重大事故。

  事發於13日,美軍KC135R加油機當時為在南海偵察的RC135W電子偵察機完成加油作業,返航時與長榮客機軌跡相交,兩機高度分別為35750英尺、36000英尺,垂直距離相差不到250英尺,也就是約76公尺的距離,情況十分危急。

  國際民航組織規定,在FL290(Flight level,飛航空層,29000英尺)以上飛行的飛機,應保持2000英尺的垂直距離,而雙方當時未達到安全距離。

  「南海態勢戰略感知」指出,幸好台北一位女航管及時發現了這起異常接近的情況,透過無線電警示美軍機「立即離開」,同時告知長榮客機12點鐘方向有一架不明飛機,才避免了一場災難的發生。

  「南海態勢戰略感知」表示,每年美軍派遣上千架次軍機前往南海活動,並一再強調在他國近海的航行與飛越自由,拋開美方是否遵守國際法中有關「尊重沿岸國安全」這一基本義務不論,僅就本次事件,美方行為構成「飛行安全」的直接侵害,「在不能確保飛行安全的情形下,何來所謂『飛越自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